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3日


修辞学中有所谓的“交错法”,就是指上句的后半与下句的开头使用相同的字词,通常会以重复的词句或文意的方式表达,譬如:“一路艰难,艰难一路”,透过对称、前后两句词句重复交错的形式,来加强文句的对比或强调主要的意思。圣经里使用了很多这样的修辞法,箴言9章就是其中之一。

来,享用丰盛的宴席;诚心悔悟,舍弃愚蒙,你们就得存活。

这段落的最后内容大力敦促读者在智慧女士(1-6节)和愚昧妇人之间(13-18节)做出选择。这里的交错法把焦点放在文章的中段(7-12节),把亵慢人(7-8节)和智慧人(9-10节)做了一个对比。这样的对比把篇章的重点放在10节:敬畏耶和华。

在1-6节的经文中,我们看到智慧盛情邀请我们进入她那丰富又完美的屋子(1节)。屋里备好了丰盛的宴席,有酒有肉(2节);使女到处邀请愚蒙和无知的人赴席(3-4节)。这个邀请是要让人舍弃愚昧无知,转而走在正直光明的道路上,就像一场领人进入生命的飨宴(6节)。

仔细思考智慧女士和愚昧妇人(13-18节)两者邀约的对比:两者都是针对愚昧无知的人(16节),但后者所享受的却是偷取回来的食物,会引领人走向死亡和毁灭(17-18节)。我们稍后会在第15日的阅读经文中,更加详尽地来探讨。智慧女士所说的,让我们想起另外一个邀约──不是请听众参加宴席,而是来到祂的面前:“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章28节)

即使他们是愚昧无知的,智慧女士仍然大方邀请凡是愿意听从的人来赴宴:“来,享用丰盛的宴席;诚心悔悟,舍弃愚蒙,你们就得存活。”


反思:

为什么不见得有很多人愿意接受智慧女士盛情的邀约,藉此追求智慧而得以存活?

“舍弃愚蒙,并要走光明的道”(6节),请分享你会如何实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