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9日

阅读 箴言11章

箴言旨在教导我们如何有智慧地生活;而智慧生活的开端则始于承认一切的真知识皆从敬畏上帝开始(1章7节)。

上帝是公义的,必赐福给义人,并惩戒恶人;即使今生没有应验,之后也必定发生(21节)。

11章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上帝关心祂子民的生活琐事,包括人们怎么处理交易买卖(1节)。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任何一个部分是在祂的关心与管理范畴之外的。上帝喜爱见到祂的子民诚实正直,因为祂就是真理;祂憎恶谎言和诡诈,因为在祂里面毫无虚谎。

诚实并使用精准的法码作生意,代表着公义(1节),这个主题贯穿11章的内容。当我们与上帝保有和好的关系时,公义就存在;在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中,公义就彰显于诚实(1节)、谦逊(2节)、诚信(3节)、正直(11节)、值得信赖(13节)及行事端正、无可指责(20节)等各种层面里。这样的生活方式表明了上帝的恩典,也是生命被拯救的记号。

在这章里有许多的对比,第3节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正直的人相信并顺服上帝,而奸诈的人乖僻必自招毁灭。这两种不同的态度导致截然相反的结果:第一种必得生命的祝福,而第二种必致一无所有(19节)。恶人最终得到的只有死亡。

义人对未来抱持希望(4、18-19、21、23节);这样的希望和责任感激发他们慷慨大方(24-25节),又让他们对财富保有正确的观念(28节)。上帝的子民慷慨仁慈,而不是冷酷无情或残酷不仁(16-17节),也不会为自己屯积财富(26节)。布道家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曾为此写到:财富所能带来的安慰就像过眼云烟一样,虚无飘渺。”3

箴言11章说明了所有人的行为都会被审判(4、6、8、19、21、23、28、31节)。智慧人会被证明是无辜的而得到释放,恶人则会遭到惩罚。这些后果,有的可能在今生就会显明(3、5-6、17节);有的则在逝世以后才会发生(4、7、19、21节)。

虽然11章里并没有提到谁会担起这审判的工作,但我们都知道上帝是那位终极的审判者,祂要按正直判断万民(创世记18章25节;诗篇9篇7-8节)。上帝是公义的,必赐福给义人,并惩戒恶人;即使今生没有应验,之后也必定发生(21节)。

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一个部分不在天父的主权掌管之下。我们为人处世不可以在人前一个样子,私底下又是另一个样貌;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将呈现在天父的眼前。

3 参司布真的讲道文章:A Drama in Five Acts (sermon no. 481,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Pulpit, vol. 8 , 1862),也可以参考以下网站连结:https://www.spurgeon.org/resource-library/sermons/a-drama-in-fiveacts#flipbook/。


反思:

请分别列出11章中蒙上帝所喜爱的和所憎恶的事项。这份清单会如何引导你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呢?

仔细想想这章所谈论到有关财富、爱心、言语和希望等事项。在这其中,哪一项跟你现今的状况息息相关?请分享你的经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