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0日

阅读 箴言12章

这章包含了许多关于智慧和敬虔生活的课题和观察。让我们好好来看看其中的一些精华:

节制的力量来自心中的圣灵,而最佳的证据,就是当我们受到挑衅或身处逆境想要宣泄心中的怒气时,若非圣灵的帮助,我们无法约束怒气。

第一,言语的力量足以造就人或伤害人(包括对发言者本身的影响),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主题(6、13-14、17-19、22节)。其他相关的议题还包括知道发言的时机和保持缄默的时刻(23节)。智慧人口说真话,希望带给人慰藉和鼓励(17-18节);而恶人则喜好欺骗,并带来毁灭(6、17-18节)。愚妄人自以为是,但智慧人了解自己的不足而愿意听人的劝言(15节)。

第二,从22节可知耶和华憎恶谎言和欺骗,却喜爱行事诚实的,由此可知言语的重要性。使徒保罗形容上帝为:“那无谎言的上帝⋯⋯”(提多书1章2节)。

第三,真相远比外在所见的来得重要(9节)。宁愿做一个有内涵的无名小卒,胜过一个毫无修养的名人。这和今日社会注重“看重外表”形成多么强烈的对比啊!

第四,智慧人深感拥有美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这包括与上帝所创万物之间的美好关系,所以智慧人也顾惜牲畜的性命(10节)。义人关切他周遭的一切,包括他的宠物和牲畜;因此一个人对待动物的态度,足以表明他的为人处世。英国社会改革家罗兰•希尔(Rowland Hill)说得好:“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猫狗都照顾不好,我才不在乎他是否已经真正忏悔得救。”

第五,在这一章里,节制是另一个重要的主题(16节;亦参29章11节);这包括不介意他人的侮辱,并具有抗拒冲动行为的能力(13章3、16节)。节制的力量来自心中的圣灵,而最佳的证据,就是当我们受到挑衅或身处逆境想要宣泄心中的怒气时,若非圣灵的帮助,我们无法约束怒气。

第六,勤奋和辛勤工作大有其价值(11、14、24、27节)。辛勤工作带来收获,懒惰的人则受困于强制的劳力(24节)和贫困中(10章4节)。27节把勤奋人和懒惰人的付出做了一个比较:一个是连自己所猎得的猎物都懒得烹煮而食,另一个则愿意以所需的行动去喂饱自己。这个比喻也适用于对比那些容易放弃的人,和坚持努力到事情圆满完成,而大有所获的人。

我们可以在圣经中观察到上帝的心意,获得如此的智慧,这是多么大的恩赐啊!义人和智慧人细察经文和教训,并从中学习。今天你愿意把所学的应用在你的言行、态度和性格上吗?


反思:

1节:“喜爱管教的,就是喜爱知识;恨恶责备的,却是畜类。”你如何在生活中应用这句话?请分享你的经历。

12章教导我们要谨慎发言,不装模作样,善待万物,自我节制,以及抱持良好的工作态度,我们要怎么把这些实践在生活中?对你而言,哪一项最具挑战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