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日


根据1章1节的介绍,所罗门王是箴言的主要作者,他是大卫的儿子也是以色列王,曾向上帝祈求智慧,因此被恩赐非常了不起的智慧,以致四方的国王们争相遣送使者前来聆听学习,示巴女王更是为之惊艳不已(参列王纪上3章6-9节,4章29-34节,10章6-9节)。

这意味着我们要尊崇上帝,谨记祂是创造并救赎我们的主,认清祂完全的能力、掌管万有的权柄,并且承认祂是我们全然的倚靠。

遗憾的是,所罗门王最终被他众多的异族妻妾影响而偏离正道(参列王纪上11章1-13节)。显然,单单知道正确的事,是无法取代真实行动的!

所罗门王创作了三千则智慧语录和一千零五首诗歌(参列王纪上4章32节)。在箴言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道德训诲和智慧。这卷书能给人通达和分辨的能力(2节),使人领受智慧做仁义、公平、正直的事(3节)。简单地说,它能使愚人灵明(4节);对少年人而言,使他们有知识和谋略;对智慧人而言,能增长学问(5节);对聪明人来说,能得着智谋(5-6节)。不论你属于哪一种人,这卷书是写给你的;它能使你的心智通达,并且塑造你的生命。

不过箴言并不只是一卷关于撷取智慧的书。这卷书的关键在于1章7节:“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这意味着我们要尊崇上帝,谨记祂是创造并救赎我们的主,认清祂完全的能力、掌管万有的权柄,并且承认祂是我们全然的倚靠。

所有的知识,不是来自对万物的观察,就是来自造物者的啓示。然而,观察无法告诉我们造物者的形象是什么,祂创造万物的目的为何,如何能认识祂,我们是谁,以及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上述这些问题,只有透过上帝的启示(我们藉此知晓上帝的伟大图像),才能找到答案。因此祂呼吁我们聆听祂的话语,因为这将是掌握真知识的关键。

另一方面,愚昧(不见得是缺乏文化或智商)的人否定上帝的权柄,藐视祂的启示,并且拒绝祂知识的管教。


反思:

从4-5节中,我们得知箴言可以带给以下四种人益处:愚人、少年人、智慧人,以及聪明人。请分享你是属于哪一种人?你能从箴言这卷书中获得什么益处?

1章提到两种生活方式:一是敬畏上帝的智慧人,听取祂的启示,活在祂的话语中;另一种则是拒绝上帝智慧和教导的愚昧人,这类人只依靠自己的观察。请分享当你看到箴言中所描述的这两种生活方式,你会如何回应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