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29日

阅读 箴言18章

作者在18章针对上帝、我们的言论、婚姻以及友情,提出了几个值得注意的观察。相对于我们应该追寻的良友,它也列举出若干我们应该避免交往的类型。

当我们在犹豫该不该说话的时候,有一句老话值得我们谨记在心:“当你有所迟疑的时候,就闭嘴”。

上帝的名字代表着坚固安稳:10-11节把耶和华的名与富足人的财物互作比较。上帝的名字代表了祂的人格、特质和属性;凡投靠祂的义人可以找到真正的安全与保障。另一方面,富足人则相信他们的财富,认为财富是无坚不摧的,然而,正如我们在前面章节(针对财富和公义的对比)所看见的,这是一种虚幻的安全感。

管住自己的舌头:在18章中我们看到关于舌头的两种对照。6-7节形容愚昧人因说话不当而陷入麻烦;而另一方面,20-21节则形容聪明人因说话得体而得利。两者都警惕我们要谨言慎语,因为舌头有强大的威力,“生死在舌头的权下”(21节)。当我们在犹豫该不该说话的时候,有一句老话值得我们谨记在心:“当你有所迟疑的时候,就闭嘴”。

婚姻:根据22节,知道娶得贤妻是一件好事;贤淑的配偶是值得花心思寻求的。这句箴言也呼应了上帝赐给亚当一个助手为礼物这件事,祂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世记2章18-20节)。

友谊:酒肉朋友对人没有好处,那些患难与共的才是真朋友(24节)。这句箴言结合了另外两处的提醒,分别是:“财物使朋友增多”(19章4节)以及鼓励人心的忠告:“朋友乃时常亲爱,弟兄为患难而生。”(17章17节)真正的朋友是长久而又忠诚的;能够拥有一个这样的朋友,或是能成为如此良友都是一种恩赐。

18章也谈到了我们应当避免交往的几种人:

  • 不友善、自私自利的人(1节)。这样孤芳自赏的人不屑别人的建言,只会依自己的意愿行事;这样的人极易引发争端,也就不足为奇了。
  • 愚昧人。他们就像不友善的人一样,不喜欢吸取知识,只喜欢喋喋不休地发表自己的意见(2节)。德瑞克•凯德纳在他的箴言注释中提到,这样的人只有“封闭的心”以及“无法闭嘴的口”。6
  • 搬弄是非的,他们的言语非常诱人,就像8节所说的:“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这些闲言闲语,像是“诱人的美食” ,人们听了,很可能会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但它们都是道听涂说,毫无根据的。
  • 懒惰的人,因缺乏生产力,或做事得过且过而危害自己和社会群体(9节)。这样的懒惰人就好像是个破坏者,两者的工作果效皆相同。
  • 被得罪的人。19节说:“弟兄结怨,劝他和好,比取坚固城还难;这样的争竞如同坚寨的门闩。”这说明了严重冲突的后遗症。不论是亲戚还是朋友,一旦得罪了对方,就很难再恢复旧日情谊。要试着重新赢回对方的友谊,就好像要征服一座防备森严的城池般困难。

6 参德瑞克•凯德纳所著的Proverbs (2009, 127)。


反思:

再看看这些理应远离的人,你会是其中一类吗?而你要如何才能成为“比弟兄更亲密”的友人(24节)?

10节鼓励那些“奔入”上帝怀抱的人。请分享你觉得寻求上帝的庇护在实际应用的层面上,是什么意思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