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12日


智慧一开始就清楚地表明她的至高凭据:她是源自于上帝的;在这个世界,海洋、大地和诸天成形之前,她就已经存在(22-27节)。她长久随侍在上帝身旁,喜爱祂的同在,并且与大地和世人同欢乐(30-31节)。智慧到底是谁?她就是上帝的属性之一──祂是全智全知的。

令人惊叹的是,凡愿意寻求智慧的人,就能得着她,并且蒙受祝福(32-36节)。

许多人相信22-36节所描述的,是道成肉身之前的主耶稣,祂与智慧如影随形,从来不曾单独行事。然而,若真要描述耶稣,应该比这里对智慧的着墨还要更多才是。

约翰福音1章3节如此形容耶稣:“万物是藉着祂造的”;歌罗西书1章15-17节则说耶稣是创造的使者,也是受造物存在的原因。虽然在创造之时,智慧就已经伴随在上帝左右,但是在箴言8章里,她却不曾以创造者自居。

我的事工常常牵涉到建筑工程,我也经常见证建筑物从设计到完工的过程,我虽然乐在其中,但我始终不是建筑师。创造天地是属天的大工程。上帝以智慧行事,祂是那位创造者,藉着祂的儿子创造,也为祂的儿子而创造(歌罗西书1章16节)。

圣父被智慧引导。圣子是智慧具体的表现,祂所有的作为,特别是在十字架上所做的,都是真正有智慧的。圣灵让我们能取得这相同的智慧。

上帝凡事依据智慧而行,我们也应当如此行!令人惊叹的是,凡愿意寻求智慧的人,就能得着她,并且蒙受祝福(32-36节)。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她,不限于上层的精英。我们要如何做,以便能得到经文所应许的:“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35节),答案是:要智慧,以智慧为伍,听从她和她的教导(32-34节)。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解释说:“基督徒唯一需要的器官就是耳朵。”1罗马书10章17节也提醒我们:“信道是从听道来的”。

上帝的智慧就在你身边。你会为了寻求智慧而像经文所说的:“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34节)吗?开启一天最好的方法,就是带着敬畏的心阅读上帝的话语,聆听祂的声音;接着就加入帝王、君王、王子和首领的行列(15-16节),被智慧引导并且蒙受祝福。

1 参提摩太•乔治(Timothy George)所著的Theology of the Reformers (Nashville,TN: Broadman Press, 1988)。


反思:

蒙福的关键在于听从智慧的声音,也就是上帝智慧的呼声。你认为这智慧可以在哪里找到?而我们要如何慎重地看待智慧的邀约?

我们要如何把上帝的智慧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