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作者: David Cook

第47日


箴言的最后一章是出自利慕伊勒。我们对利慕伊勒所知不多,也不确定他统治的区域在哪。利慕伊勒的意思是“属于上帝的”,这个名字只在圣经中出现过一次。一些圣经学者认为它可能是所罗门王或希西家王的笔名。

利慕伊勒的母亲给他的忠告,在我们今日所处的时代也同样适用(不论我们是否身居领袖或具影响力的地位) 。

利慕伊勒的真言是取自他母亲的教导,可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是关于身为国君、治理国家及施行公义的劝告(2-9节),后半部描述一个才德兼备的妇人(10-31节)。今天我们来看看利慕伊勒的母亲对他所提出的劝勉,关于哪些是他不该做的(3-7节),哪些又是他应该做的(8-9节)。

第一,利慕伊勒被告诫不要沉溺于女色(3节),也不要放纵饮酒(4-7节);这两种诱惑对一个有钱有势的人而言,是非常真实的。

3节中的告诫:“不要将精力给了妇女”这呼应了申命记17章17节的警告:身为国君不应拥有三妻四妾,因为她们会让君王离弃正道,事实上,这就是所罗门王堕落的原因。不道德的行为将导致君王无法以智慧治国,然而君王是上帝的代言人,必须行为正直;君王的公众形象与私生活更应该是表里一致,没有区别的(5-7章)。

耽溺于饮酒也不利于君王以智慧治国(4-5节),因为喝酒会让君王失去理智,而无法作出明智的判断。含酒精的饮料会使得君王忘却或忽略了他们的法律责任:保护一无所依的困苦人(5节)。君王不可以像那些深受痛苦的人,借酒来忘却自己的苦楚(6-7节),因为他必须要常常保持警醒,以便能好好治理国家。

第二,利慕伊勒应当保护那些贫穷、需要帮助及受到压迫的人,为他们发声,并按公义审判(8-9节)。因为贫困和穷乏的人无法用财物贿赂或找人帮忙辩护,因此身为君王的,必须护卫他们的权益(16章12节)。正因为君王一言九鼎,所言影响深远,可视作律令,所以一国之君应当特别照顾那些卑微的人(16章10节)。

利慕伊勒的母亲给他的忠告,在我们今日所处的时代也同样适用(不论我们是否身居领袖或具影响力的地位) 。我们也可以为我们的领袖祷告,让他们遵循这些智慧之言。曾任美国参议院牧师的彼得•马歇尔(Peter Marshall),曾经为领导人祷告:“勿让他们被个人的野心蒙蔽,以致对施行公义的机会视而不见。无论身在何处,帮助他们战胜虚伪。赐予他们属天的智慧及无私的良心,好让他们只想到服务国家人民,而不计个人得失。”14

14 参凯萨琳•马歇尔(Catherine Marshall)所编辑的The Prayers of Peter Marshall (New York: McGraw- Hill Book Company, 1985)。


反思:

你在所居住的社区、职场和家庭里有哪些影响力?在你的影响力范围内,你如何留意周遭贫穷及有需要帮助之人的利益?

你今天要如何为国家、职场及教会中的领袖们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