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0日


如同以弗所书1章保罗的祈祷及颂赞一样,2章1-10节在希腊原文中也是一段长句。保罗运用没有中断的长句,来描述上帝的恩典与怜悯的长阔高深,以及对人类的救赎。在1章15-23节里,使徒保罗的祷告是盼望信徒能够了解上帝能力之浩大,足以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并升到天上。而在这里,保罗让信徒看到上帝如何叫这相同的大能也运行在他们身上,让众信徒也能够从死里复活并且被提到天上。

我们必须记得自己的过往,免得我们遗忘,并且以为得到救赎是理所当然的。

保罗一开始先描述信徒过去的状态,他说“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1节)。过犯意指违背上帝的律法;罪恶则表示未能达到上帝的理想标准。圣经学者斯托得注解说:“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叛逆者与失败者。”以弗所人并没有活在赏赐一切属灵福气的基督里,反而沉溺在罪恶及灵性的死亡中。下面的三个因素造就这样的状况:

一,这世界。“今世的风俗”(2节)引人偏离上帝,深深陷入罪恶的捆绑中。

二,撒但。牠是“空中掌权者的首领”也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2节)。觊觎王位的撒但终将被万王之王击败,只是现今牠运行在所有不信的人心中,如同上帝运行在所有信徒心里(以弗所书3章20节;腓立比书1章6节,2章13节)。想到撒但曾经掌控我们的生命,如今又企图颠覆我们的生活,就不禁不寒而栗。

三,罪恶的肉体。保罗提醒信徒,他们曾经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3节)。人类堕落的本性与撒但及这世界串谋,让我们掉进可怕又无助的捆绑中。

因此,我们原本是“可怒之子”(3节),因着我们的罪恶及不顺服而必须面对上帝的震怒。

保罗提醒信徒他们之前的困境。新约学者及神学家毛乐(C. F. D. Moule)反思说:“他们被领到罪恶的深渊,在死亡的境地审视自己的光景,但恩典召唤他们出来,带给他们自由。”我们必须记得自己的过往,免得我们遗忘,并且以为得到救赎是理所当然的。


反思:

阅读约翰福音17章14-19节。耶稣如何为门徒祷告,祈求上帝让他们在面对这个世界、撒但,及成圣的事上(胜过他们罪恶的本性)得到保守?这对你有什么启发?

回顾自己从前如何在罪恶中得蒙拯救对我们有何帮助?这将如何帮助我们敬拜上帝并且更认真地跟随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