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6日


根据罗马法律及当时的社会状况,奴隶的主人保有绝对优越的地位。这样的权威及权力经常被人滥用。主人可以责打他的奴隶,可以把他卖掉。但具有基督徒身份的主人被要求要有所不同。保罗对主人提出三个要求,斯托得认为,“其目的是要缩小奴隶及奴隶拥有者之间的文化及社会鸿沟”。

雇主必须记住身为拥有权威的一方,必须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及爱心,就如同另一方应该要遵循上帝的安排服从权威一样。

第一,作主人的,“也要照样对待仆人”(9节,新译本)。主人在对待及管理仆人时必须要展现同样的真诚和努力,如同仆人对主人的服侍一样。主人必须符合上帝眼中的“合理及公平”,并且展现出他们期待从仆人那里得到的相同尊重。尊重奴隶的人格和价值可以避免主人虐待奴隶(腓利门书1章16节)。如果主人期待仆人有敬虔的表现,那他们自己也必须展现相同的敬虔及对上帝的敬畏。

第二,主人不可威吓他们的仆人,不可在食物、休息或其他方面亏待他们。这是保罗一贯的教导,有权柄的一方在执行权柄时,必须是出于爱心及对上帝的敬畏之心。

第三,地上的主人必须记得自己还有一位天上的主人,这个主人同时也是仆人的主人。如果他恶待奴仆,有一天就必须向奴仆天上的主人交代清楚。他同时必须对自己在地上的行为及生活向天上的主人交账。天上的主并不偏待人,在祂面前,仆人及地上的主人都是平等的。基于对未来审判的认知,主人的态度及行为应该会更温和一些。

保罗对地上主人的教导,完全适用于现今社会的老板及雇主。有时候,为了追求利益,一些雇主不惜虐待员工或让他们承受超过极限的工作及压力。雇主必须记住身为拥有权威的一方,必须要负起更大的责任及爱心,就如同另一方应该要遵循上帝的安排服从权威一样。所有人的行为都必须出于爱心,尊重上帝的安排,并且敬畏上帝。


反思:

现今的雇主如何虐待员工或藐视他们的基本人权?一个基督徒雇主应该如何对待员工?

上帝是至高的主宰,有一天我们都要在祂面前接受审判。这个真理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人际关系?你的生命中有没有谁是你应该要更公平对待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