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1日


教会是基督用宝血赎回的,合一应是教会的记号。尽管教会包含不同的人(犹太人及外邦人),但仍是合一的。这里的合一并不是指没有差异,完全一致。

为什么基督徒要为了微不足道的差异争执,却看不见我们其实有更多的共通点?

放眼看去,现今教会内包含许多的差异——人种、背景、语言、教会结构、议题及关怀重点等。但耶稣基督的教会已经有一个合一的基础,是远比这些差异更重要,并为它提供解决之道的。

保罗在这段经文里强调教会应该如何合“一”。请注意这里的“一”源自于三一真神的合一。这里提到三位一体:一神(也是众人的父,6节)、一主(5节)、一个圣灵(4节)。虽然三一真神有三个位格,但却是合一的(约翰福音10章30节),祂们也彼此同工。三一真神就是教会合一的根源及标准。

耶稣为所有信徒向天父上帝祈求“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约翰福音17章22节)。主耶稣对祂的教会有伟大的愿景,祂希望祂的信徒能够“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约翰福音17章23节)。而这样的合一只有在三一真神的恩典及大能之下才可能实现。

保罗提到天父上帝是“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6节),这里的众人指的就是众信徒。我们敬拜同一位上帝,祂主宰我们的生命,透过祂在我们内心动工,我们有相同的得救经验,并且也有合一的宣教使命。这就是教会所体验的合而为一。

教会的合一既是教义上的(“一主,一信”;相同的信仰及价值),也是礼仪上的(“一洗”;共同的传统及仪式),也是团队的(“身体只有一个”;我们在功能上互为肢体)。

为什么基督徒要为了微不足道的差异争执,却看不见我们其实有更多的共通点?我们敬拜同一位天父上帝,祂在我们的心里动工,我们也领受祂慷慨给予的相同恩赐。我们应该因此欢庆并且活出合一的样式,让全世界因而相信基督(约翰福音17章23节)。


反思:

三位一体的上帝是教会合一的根源及标准。这是什么意思?对教会有什么启示?

请列出教会的共通点。关注我们的共通点如何能帮助我们解决彼此的差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