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概览

根据许多学者的研究,希伯来书的写作对象是一群第二代的犹太基督徒,他们遭受的逼迫日益严重。没有资料可以确认作者的身分,但作者本身应该也是一位犹太基督徒,写作的年分应该在主后70年,耶路撒冷及圣殿被罗马人摧毁之前。

当时,犹太人被豁免于某些礼仪,包括对罗马皇帝的敬拜;但基督徒则不然,拒绝参与者将受到严重的迫害。因此,许多犹太基督徒为了逃避迫害而想要回归犹太教。作者勉励他们忠于基督。为此,他不断告诉信徒为什么耶稣基督比天使、摩西、律法、传统的祭司,以及圣殿献祭的祭牲还要更好(英文better这个字眼共出现了13次)。1作者引用许多旧约经文来证明他的论点;这些经文多数都来自于上帝直接的宣告,而不是透过人说话。2信靠并跟随基督并不是指信奉一个全新的宗教,而是认定耶稣实现了旧约里的所有应许。因此,弃绝基督救恩的实体(指弃绝基督救恩的本质),转而回到仅仅代表影子的传统犹太教里(指回到犹太教表面上的仪式),是何等愚昧!

想象一下:一位年迈的母亲,在失联已久的儿子回家后还整天拿着儿子泛黄的老照片,无法分辨照片与眼前活生生的儿子之间的差别,这不是很奇怪吗?而这正是希伯来书作者所要强调的:耶稣就是那位完美的律法赐予者,也是充满慈爱、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拯救我们的大祭司。为了避免自己偏离基督的真道而随流失去,我们应当亲近祂,用信心及忠心来持守对祂的信仰,甚至在面临迫害时也要坚强忍耐。因为惟有藉着祂,我们才能得到救恩,祂是我们灵魂永远的锚。

1 参布鲁斯(F. F. Bruce)所著的 The Epistle to the Hebrews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64, 9)。

2 参汤玛斯(W. H. Griffith Thomas)所著的 Hebrews: A Devotional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7, 27)。

希伯来书的内容大纲:

1章1节-4章13节
至高无上的基督

4章14节-7章28节
基督是完美大祭司

8章1节-10章39节
基督带来更美的新约

11章1-40节
信心的伟大传承

12章1节-13章19节
基督徒的信心生活

13章20-25节
大牧人耶稣基督

关键经文: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分了。”(3章14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