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0日


虽然希伯来书一开始像是一篇讲道,但它的结尾像一封书信,有问安及最后致意。作者仍然没有具名,但他鼓励读者“听我劝勉的话”(22节)。尽管他只是“略略”写给他们(但跟新约其他书信比起来其实并不算短;22节),他希望读者可以认真地看待他的劝勉与警告。在整篇书信当中,他敦促犹太基督徒读者们不要离弃基督的真道,随流失去;不要因着担心面对迫害,或是爱主的心渐渐冷淡而走迷,更不可以为了这些理由而返回先祖的犹太教信仰。后退的信徒将会失去耶稣基督里的实体;而回到没有生命的影子里,这影子其实是指向实体——耶稣基督。祂才是我们真正的大祭司,为我们献上了完美的赎罪祭,也是那又新又完全的新约之中保。作者带着极重的负担及热诚写下这卷书信,他希望这卷书信可以帮助所有读者(包括我们)坚固信仰、活出圣洁以及荣耀耶稣基督的生命。

在整篇书信当中,他敦促犹太基督徒读者们不要离弃基督的真道,随流失去;不要因着担心面对迫害,或是爱主的心渐渐冷淡而走迷,更不可以为了这些理由而返回先祖的犹太教信仰。

文中提到了提摩太(指的最有可能是保罗的门生及同工;23节),他之前遭受监禁才刚被释放。或许提摩太是因为保罗曾经警告过的那位亚历山大而被捕入狱的(提摩太后书4章14-15节)。提摩太在以弗所服事,认识许多小亚细亚及附近省分的人。希伯来书的收件者有可能是居住在这些地区并且认识提摩太的犹太基督徒。作者表达意愿希望能够与提摩太一起拜访此书信的读者。文中也提及意大利,但并不是作者写作此书信的地方,因为作者提到“‘从’意大利来的人”(24节),而不是“在”意大利的人。

作者向“引导你们的诸位”请安,这是他在这卷书信里第三次使用这个词语(24节;参7、17节),表示他特别尊敬这群教会领袖。这里的“众圣徒”指的是那地区所有基督徒团体(众教会),“众”指的是作者向那地区的所有基督徒请安。本书信的结尾语:“愿恩惠常与你们众人同在”(25节),让人联想起使徒保罗一些书信的结尾语(歌罗西书4章18节;帖撒罗尼迦后书3章18节;提多书3章15节)。这样的结尾用语很贴切,因为本书信的重点正是上帝的恩惠,藉着祂的独生子(约翰福音1章14、18节)耶稣基督的福音充充满满地临到众人。我们当亲近耶稣基督,并紧紧地跟随祂。


反思:

希伯来书的作者敦促他的读者思想他劝勉的话。我们应当如何认真地看待他的劝勉及警告?如何具体地把作者的劝勉和警告应用在你的生命中?请举出一个实际的例子。

希伯来书的结尾提及恩惠。我们现在可以藉着耶稣基督直接来到施恩座前。本书信是如何描述施恩座的(4章16节)?为着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来感谢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