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2日


为了对比旧约和新约,作者提到两座山:西奈山以及锡安山,他描述的画面非常震撼人心。西奈山代表了旧约,是摩西颁布上帝律法的地方(出埃及记19章)。那是让人恐惧战兢的经验,圣洁的上帝降临在那座山上,以致除了摩西以及几位被选定的领袖以外,没有人能靠近那座山。只有摩西才可以到山顶上,任何人甚至走兽进入这个范围就会立刻死亡。这是多么让人惊惧的一座山(20节),就连摩西自己也是战战兢兢的(21节)。西奈山让我们想起自己离开上帝有多远,以及在罪中堕落的程度。这就是律法的目的,靠律法是无法得救的。

西奈山让我们想起自己离开上帝有多远,以及在罪中堕落的程度。这就是律法的目的,靠律法是无法得救的。

但另外一座山——锡安山——代表的是天上的耶路撒冷(22节)。这座山带来上帝的恩典及荣耀、医治与救赎。当我们来到锡安山,我们就到达了亚伯拉罕所等候的那座城(11章10节),那里有无数喜乐的天使(22节),我们将看见“有名字登记在天上众长子的教会”(23节,新译本),而天上众长子就是那些藉着长子主耶稣的救赎之工得到尊荣,成为上帝子女的人(希伯来书1章6节,2章10-17节;罗马书8章29节;歌罗西书1章18节;启示录1章5节)。我们将遇见“审判众人的上帝”,也会看见“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23节),包括那些旧约时代的信心伟人(参11章40节)以及新约时代的圣徒。50我们将来到“新约的中保耶稣”(24节)的面前,并进入祂所洒的血中,“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24节);这是让我们得到赦免的宝血,而不是像亚伯那哭求公义的血。亚伯的血寻求的是公义,耶稣的血则具有赎罪的功效,带来上帝的赦免、平安和救赎。藉着这许多诗歌般的语句及景象,作者要表明旧约与新约的强烈对比。新约聚焦于耶稣基督以及祂的事工,是祂带领我们来到上帝面前,使我们成为蒙救赎、无瑕疵的子民,进入那充满上帝荣光及平安的永恒中。

这样的理由足以说服犹太基督徒,以免他们离开基督的真道,回到传统的犹太教信仰。为什么要到律法里面去寻找恩典?我们应该在恩典里面找到律法。我们不会因着遵从上帝的律法而得救。然而,若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接受祂的恩典,就能够得救,并得到上帝的帮助以遵守祂的律法。

50 参布鲁斯所著的 Epistle to the Hebrews, pp. 376–377。


反思:

西奈山让你想起什么?“敬畏上帝”以及“因上帝而惊惧”的差别在哪里?这两者分别会带来什么样的属灵经历?

锡安山让你想起什么?思想作者如何形容它。律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还是我们应该完全舍弃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