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日


希伯来书1章强调耶稣的神性,2章5-18节则强调耶稣的人性。这里提出三点强调耶稣降生为人的重要性:祂为我们而死(9节);祂是我们救赎的元帅(2章10节);祂是我们面对挣扎及试探时的及时帮助(2章18节)。5-9节讨论了耶稣如何为所有人“尝了死味”(9节)。作者引用诗篇8篇4-6节(参6-8节)来说明上帝起初给人类的崇高地位。人类受造只“比天使微小一点”,并且上帝还“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参创世记1章28节)。但这一切都已经改变了,因为人类犯罪堕落,背叛了上帝(创世记3章)。“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章23节)。

耶稣成为人的样式,为的是代替我们,“为人人尝了死味”(9节)。

为此,耶稣必须成为人的样式来到世上。祂“暂时成为比天使卑微”的(9节,新译本),表明虽然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也与上帝同等,却选择降世为人(腓立比书2章6-7节)。耶稣能体恤罪人,因为祂也曾受试探,只是祂没有犯罪(4章15节),因此祂能够代替我们走上十字架,承受原本是我们该受的刑罚。“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章23节);这里的死包含肉体的死以及永恒的灭亡。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9节),这不仅仅是我们人类迟早都将面临的肉体死亡,同时也是更具毁灭性的死亡——与创造我们、慈爱的上帝永远隔离,这就是圣经所说的“第二次的死”(启示录20章14节)。

耶稣成为人的样式,为的是代替我们,“为人人尝了死味”(9节)。因为祂替我们受死,我们才可以藉着祂而活(哥林多后书5章15节)。虽然人人都有一死,但我们会在基督耶稣里复活并得到新的生命(约翰福音11章25节;以弗所书2章6节)。耶稣成为人的样式来拯救我们,如今祂在众天使之上“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9节)。在耶稣的身上,我们同时看见完美的人性和那创造万物的上帝之神性(参腓立比书2章9-11节)。祂是拯救我们的神人。


反思:

如果耶稣没有降生为人,那将会发生什么事?你的人生会变成怎样?何谓“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上帝”(以弗所书2章12节)?

思想耶稣为你“尝了死味”对你有何意义?把你的所思所想化为对耶稣的赞美敬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