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9日


作者延续之前的主题,呼吁读者凭信心回应并持守对基督的信仰。这些信徒因遭受逼迫而想要离开基督信仰回归犹太教。但这么做正是重复了他们先祖在旷野里所犯下的严重错误。我们这些现代的读者也很容易被诱惑离开基督,回到过去的恶习中,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作者因此警戒我们要“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希伯来书3章14节;参马太福音10章22节,24章13节)。

当我们存着“不信的恶心”,就很容易“把永生上帝离弃了”(12节)。

当我们存着“不信的恶心”,就很容易“把永生上帝离弃了”(12节)。我们必须谨慎自守并且“彼此相劝”(13节)以保持对基督的忠心。过去的经历及胜利固然重要,但现今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和机会,让我们展现对基督的忠心。“今日”(13节,在希伯来书共出现8次)就是现在,我们也必须常常信靠及顺服祂,以持续保守我们的心、信仰及与基督的关系。

摩西从埃及带出来的所有人(除了约书亚以及迦勒)都死在旷野。他们的“尸首倒在旷野”(17节),“每天平均有近90人死去”。13这是一个关于不信者及不顺服者下场的可怕故事。保罗也如此提醒他的读者:“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哥林多前书10章6节)。即使在今天,我们也不应该以为加入教会、参与教会的活动就能够保障我们的救恩。我们内心的态度、想法更为重要,也更能显示出我们是否真正得救。我们必须持续在基督里与上帝建立关系。

罪恶是迷惑人心的(13节),如果我们持续在罪中妥协,我们的心就会愈发刚硬,并漠视上帝的恩典与救恩。罪恶会“攻击我们每一个人”,14因此人人都必须察验自己的信心。罪恶及不信使人无法进入上帝的应许之地(祂永恒国度里的救恩;19节)。当我们正视和处理自己生命中的罪,上帝的祝福之门将随之打开。

13 参司德曼所著的注释书 Hebrews, p. 52。

14 参祁施廷麦加(Simon J. Kistemaker)所著的 Exposition of the Epistle to the Hebrews (Grand Rapids: Baker, 1984, 95)。


反思:

我们如何持守起初的信心,时时刻刻对主忠诚?你是否曾遇见试探,以致你要离开基督?向上帝祷告,祈求祂带领你并赐你力量。

不信使我们无法得到上帝的救恩及祝福。不信与不顺服有何关联(参18-19节)? 这对你有何提醒?检视你目前的生命光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