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9日


希伯来书作者在8章的结尾阐明了基督的新约如何取代依据摩西律法所设立的旧约。旧约的焦点在于会幕里对上帝的敬拜,这是依据上帝详尽的指示而建构的。本书信当时的读者对于会幕的故事应该都非常熟悉(出埃及记25-31章及35-40章)——包括其历史由来、陈列的细节及敬拜上帝的流程等等(“礼拜的条例”,1节)。因此作者不在此赘述细节,只提出与他要阐述的重点较有关联的部分。

耶稣为所有寻求上帝的人,开了一条直通至圣所的道路。

会幕,最早是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时在摩西的带领下所建造的,是“属世界的圣幕”(1节)。从会幕外门进入后,第一个区域称为外院,是所有敬拜者聚集之处。会幕本身的第一个房间称为圣所(2-3节),只有祭司能够进到里面执行祭司的工作。在圣所之内有七个灯盏的金灯台(必须要常常点着保持明亮)以及摆放陈设饼(12个饼,每个安息日更换,只有祭司可以吃)的供桌,还有黄金包裹烧香用的香坛(在至圣所内),每日两次烧香(早晨与黄昏)来象征人民的祷告。圣所后方是“至圣所”(3节),只有大祭司每年一次能够进到里面。在至圣所里有用黄金包覆的约柜,里面存放着永不腐坏的吗哪金罐(出埃及记16章32节)、亚伦祭司职分受到挑战时那根发芽开花结实的杖(民数记17章8-10节),以及上帝用指头写下十诫的两块石版(申命记10章1-5节),这些都是与出埃及事件相关的物品。约柜的上盖被称为施恩座(“蔽罪座”,5节),两个黄金基路伯(天使)在约柜上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约柜代表上帝荣耀的同在以及祂与以色列人的誓约。上帝应允会在至圣所与祂的子民相会(出埃及记25章22节)。

这一切都遵照上帝在律法书中的指示。多个世纪以来,罪人都按着这些指示和方式敬拜圣洁的上帝。但是当基督到来以后,这一切都变得多余的,因为这些建筑、摆饰,以及在圣殿中的仪式,显然都只是影子,基督才是实体。耶稣为所有寻求上帝的人,开了一条直通至圣所的道路。


反思:

为什么上帝要这么详尽地指示建造会幕的细节?会幕的结构及敬拜仪式如何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基督的位格与事工?

根据新约圣经的教导,我们(个人及群体)就是上帝的殿(哥林多前书3章16节,6章19节)。这对我们有何意义?我们可以藉着基督来到上帝的面前,与祂建立关系。花些时间思想这所代表的意义并向基督献上敬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