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1日


一个又一个实用的命令接二连三出现。第一,我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12节;以赛亚书35章3节),但不是倚赖自己的力量,而是仰赖上帝的应许。“挺起来”表示我们彼此激励,坚定地倚靠永不改变的上帝,这是群体的行动。我们把自己照顾好的同时,也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我们要“把道路修直”(13节;参箴言4章26-27节),遵循上帝的话语过着敬虔的生活,“使瘸子不致歪脚,反得痊愈”(13节),这里的“瘸子”指那些软弱几乎要放弃的基督徒。

“挺起来”表示我们彼此激励,坚定地倚靠永不改变的上帝,这是群体的行动。

接着,我们必须确保自己活在和平(我们与人的关系)与圣洁(我们与上帝的关系;14节)之中。生命中的“和平”必须是与“众人”有关的(尽我们所能,参罗马书12章18节;希伯来书12章14节,新译本)。我们必须追求圣洁,因为如果没有圣洁,就“没有人能见主”(14节)。我们必须谨慎持守信仰,以免失去上帝的恩惠(15节;参加拉太书5章4节)。另外一个极大的危险是让“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15节;参申命记29章18节)。如同申命记的经文所言,这毒根指的可能与敬拜偶像有关。问题在于当我们的心转离,就会离开赐生命的主。

另外一个毒根的例子是持续处在淫乱之中(16节),通常是与拜偶像有关(出埃及记32章;何西阿书4章12-14节;启示录2章14、20节)。这也可能指单纯的物质享受,甚至只是饮食(最终导致暴饮暴食),或占有欲(激起了心中的贪念)。作者举出以扫的例子,他因着对食物的渴望,而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16节;创世记25章29-34节)。为了短暂的享受,他放弃了永恒的祝福。等到他发现并向父亲哭求,希望得回之前他自己轻易放弃的祝福时,一切都已经太迟了(创世记27章38节)。

我们必须认清这些毒根,若容让它们在内心滋长,则会“叫众人沾染污秽”(15节)。如果发现自己心中有任何未承认的罪、持续的恶习、不圣洁的欲望及野心,以及未能排解的怨恨苦毒,就必须将之连根拔起,清理干净(歌罗西书3章5-8节)。即使在进行宗教活动的时候,我们也必须确保自己的内心没有隐藏的苦毒以及罪恶的捆绑(使徒行传8章23节)。


反思:

我们如何能让自己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为什么在群体中这么做会带来帮助?你是否曾经成为别人的绊脚石?请分享。

想一想,你的心中是否有任何苦毒?你该如何处理它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