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来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0日


犹太人过去只知道亚伦家族的祭司职分,但希伯来书的作者在这里告诉他的读者还有更高的祭司等级,而耶稣正是属于这个等级。

希伯来书的核心信息就是耶稣的祭司职分与麦基洗德的相同或类似。

这段经文(在希伯来书的中间篇幅)26描述了神秘的麦基洗德(创世记14章18-20节)。他既是“撒冷王”(耶路撒冷)也是“至高上帝的祭司”(1节)。身为祭司,他带着饼和酒出来祝福犹太人(以及所有信心之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亚伯拉罕则将自己得到的十分之一献给麦基洗德。希伯来书在这里介绍麦基洗德这位神秘的人物,从而帮助我们了解基督的身分——既是祭司也是君王。麦基洗德名字的意思是“仁义王”(2节),这独特的称号让我们联想到基督;他又被称为“撒冷王”,意思是“平安王”(2节)。作者藉由这些名称表示麦基洗德并非一般的祭司及君王,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

3节继续强调麦基洗德的特殊性。他突然出现,我们对他所知甚少,没有人知道他的父母是谁。不同于一般利未人的祭司一定要证明自己的谱系,麦基洗德却是“无族谱”(没有可追溯的背景或家谱)。他“无生之始,无命之终”,没有人知道他何时出生何时死亡,没有任何记录。这里象征性地表示,他永远活着,是基督的预表,27而他的祭司职分也因此永远长存。

希伯来书的核心信息就是耶稣的祭司职分与麦基洗德的相同或类似。首先,我们在5章6节看到上帝对基督说:“祢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永远为祭司”;然后在希伯来书6章20节又宣告耶稣成为先锋为我们进入至圣所,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接着在希伯来书的7章又再加以解释。有的释经者猜测麦基洗德是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但应该不是这样的,虽然他非常神秘,却被描述为“乃是与上帝的儿子相似”(3节),而不是直接称他为“上帝的儿子”。虽然麦基洗德只是人类,圣经对他的记述也不多,然而,这反而使他成为耶稣基督的最佳预表。28

26 参汤玛斯所著的 Hebrews, p. 81。

27 参许伟立所著的 Commentary on Hebrews, p. 248。

28 参贺理(G. C. D. Howley)等人所编写的 A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69, 552)。


反思:

作者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藉着麦基洗德这位与亚伯拉罕见面的神秘祭司及君王,来阐明耶稣祭司职分的独特性?这对现今的我们有什么意义?

耶稣在哪些方面对你来说仍然是一个谜?当我们自以为对耶稣已经了解透彻时会发生什么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