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概览

马可福音是四福音书中最简短、可能也是完成时间最早的一本。马可直接将我们带到耶稣基督(基督意指弥赛亚或受膏者)面前,没有太多修饰或冗长的介绍。传统说法是因为马可跟彼得在工作上很亲近(彼得前书5章13节),所以他应该是从使徒彼得身上得到这些写作资料,学者检视马可福音后也支持这样的论点。作者在书卷中描绘耶稣是一个有行动力的人,他的叙述重点在于祂的作为更甚于祂说的话。根据新约学者罗伯森(A.T. Robertson)的说法,这卷福音书“充满生命脉动,并綴以生动的细节。”1

这本福音书可以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以马可福音8章27-30节彼得认耶稣为基督作为分界。前面的部分介绍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弥赛亚;可能更重要的,祂是仆人君王。经文藉由记述耶稣针对人类需求所做的事工,显示我们应该如何成为顺服上帝的仆人;同时也显示了祂的怜悯、权柄、大能及降临人世的使命。

但接着第二部分在彼得认耶稣为基督之后,故事内容转变成比较阴暗的氛围,描述仆人君王在敌对势力手中受难以及最后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完全地遵循天父旨意,祂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让读者了解当他们献上自己追随这位仆人君王,也可能会让他们面对同样的逼迫甚至死亡。但耶稣复活的大能驱散所有愁云惨雾,让忠心的跟随者在面对苦难时是带着目标和希望的。

整体来说,马可福音挑战读者来回应书中的信息:信赖仆人君王,相信祂就是上帝的儿子弥赛亚,然后忠心到底地跟随祂。

马可福音更细的区分如下:

1章1-13节
介绍上帝的儿子

 

1章14节-8章30节
仆人君王的事工

 

8章31节-15章47节
仆人君王受到敌对及杀害

 

16节1-20节
仆人君王的复活及给全世界的好消息

 

1 参罗伯森所著,柏须巴噶(Wesley J. Perschbacher)更新修订的Word Pictures of the New Testament Volume One: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thew and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rk, rev. and updated by Wesley J. Perschbacher (Grand Rapids: Kregel Publications, 2004, 259)。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