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5日


客西马尼这个名词的意思是「橄榄榨」,也就是榨橄榄油的地方。这个名字完全能够诠释耶稣在准备面对十字架前内心所受的强烈苦楚。一个即将面对死亡的人,脑海中必定浮现无数的念头,包括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即将结束的降世为人旅程。十字架是罗马帝国残酷的刑罚,目的是让人陷入极端恐惧。这种刑罚的野蛮程度超越人的想像,耶稣必须去面对它,但令耶稣感到极其难过的,并不仅是身体的残酷痛楚以及十字架上的公开羞辱。

我们需要放弃自己的意愿,并遵循上帝的旨意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必须舍弃自己,背起十字架来跟随耶稣(路加福音9章23节),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

祂的灵魂「甚是忧伤,几乎要死」(34节),因为祂将面临无可比拟的苦楚,在十字架上承担全世界的罪恶(哥林多后书5章21节)。还有谁能够理解这样让人难以承受的体验?又因为背负着全世界的罪恶,祂必须要面对上帝的愤怒。最后压倒祂的,是十字架上让人无法想像的属灵苦痛(34节;参希伯来书5章7-8节)。

连续三次,耶稣哀求天父撤去这个杯(参以赛亚书51章17节;耶利米书25章15节),但祂也知道,若非借着十字架,就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拯救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罪人。所以三次祂都强调愿意按照天父的意思。在祂整个人生中,祂都在寻求并行出上帝的旨意(约翰福音6章38节,8章28-29节;希伯来书10章7节),到最后「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腓立比书2章8节)。我们需要放弃自己的意愿,并遵循上帝的旨意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必须舍弃自己,背起十字架来跟随耶稣(路加福音9章23节),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

陪同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的三个门徒—彼得、雅各及约翰,让耶稣失望了,他们没能够提供耶稣陪伴与安慰。耶稣要他们等候并保持警醒(34节),但他们却睡着了。耶稣连续三次发现他们睡着,就在耶稣才告诉彼得他们将面对极大的试探后,他们还是睡翻了。不祷告是落入试探的主要原因(38节)。「他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38节)这是何等的对比:耶稣痛苦地伏在地上祷告,而门徒却蜷缩在地上熟睡!究竟谁能与耶稣一同祷告呢?


反思:

为什么耶稣在客西马尼园里感到极其伤痛?祂即将在十字架上背负全世界的罪恶,这对祂与父神的关系有什么影响?花点时间感谢耶稣为你在客西马尼园及十字架上所经历的一切。

基督徒在追求个人意志及遵循上帝旨意的事情上,往往不会有太大的挣扎,如果这是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在你的人生中有没有哪个阶段你曾必须全然放弃自己的意愿而去遵循上帝的旨意?将你的思想意念化为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