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1日


在五饼二鱼的伟大神迹之后,耶稣要门徒渡海到伯赛大那边去,祂自己来负责解散群众,然后单独在山上祷告(45-46节)。施洗约翰被砍头加上追随祂的民众愈来愈多,让耶稣需要一个人静下心来祷告。

他们依旧无法跳脱固有的思考模式,对于基督所启示的不能够马上了解并接受。

但耶稣知道门徒在船上遭遇强风(48节)。直到凌晨3点,(「夜里约有四更天」)门徒还辛苦地在划船,所以祂决定到他们那里去。门徒看到耶稣在海上行走!走得比船还要快速,并且愈来愈靠近。他们看到有人在海面上行走,吓坏了,以为祂是鬼怪(49节)。耶稣原本似乎要继续往前走(参路加福音24章28节),但祂对受惊吓的门徒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50节)

耶稣上了船,然后「风就住了」,门徒「心里十分惊奇」(51节)。「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52节),这就是他们感到害怕及惊奇的原因,他们到现在都还没有从之前的经验学到功课,在前面4章35-41节里,耶稣跟他们一起搭船时已经平静过一次暴风(4章35-41节和6章48节里所出现的暴风可能指的是同一个)。虽然这次一开始耶稣不在船上,但没有任何风浪可以阻止耶稣来到船上。而他们也不了解五饼二鱼这个神迹的重要性—如果耶稣可以用神迹喂饱这么大群的民众,为什么祂不能够在水面上行走或行其他的神迹?祂所做的还不足以证明祂是上帝的儿子吗?但门徒却似乎还有怀疑及焦虑,他们依旧无法跳脱固有的思考模式,对于基督所启示的不能够马上了解并接受。

在耶稣上船之后,船上是一片安静还是耶稣会继续教导他们?我们不得而知。但当他们抵达岸边,「众人认得是耶稣」(54节),然后马上召集需要医治的民众来到耶稣面前——「凡摸着的人就都好了」(56节)。耶稣这时候受欢迎的程度来到最高点,但乌云也开始堆叠、笼罩了。


反思:

你觉得耶稣为什么会需要时间单独祷告(46节)?马丁路德观察到当我们愈忙碌,就愈需要花时间祷告。你自己的祷告经验是如何呢?

门徒在大风中划船划得很辛苦,而耶稣按照自己的时间来帮助他们。反思你生命中是否也正经历大风浪让你难以前行?你觉得耶稣正用什么方式在帮助你?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