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5日


不像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并不相信复活。他们只相信旧约的前五本书(摩西五经)是权威的,而他们说摩西五经并没有提及复活一事。他们在这里提出的难题是关于旧约律法上所规範娶寡嫂的议题(申命记25章5节;参路得记3章9节,4章10节)。他们提出一个事例(应该是杜撰出来的),有一个女人先后嫁给了七个兄弟—一个接一个。陷阱在于:「当复活的时候,她是哪一个的妻子呢?」(23节)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这是要陷害耶稣的(也或许可以藉此向法利赛人夸耀)。

耶稣指出撒都该人在两件事情上的无知:上帝的话语以及上帝的大能(24节)。

耶稣用很长的篇幅来回覆。首先,祂同意将来会有复活及复活后的生命(参25节:「人从死里复活」)。祂也引用了旧约摩西五经(出埃及记3章6节)来解释「复活」这个问题祂使用了「我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这个句子(参26节)。上帝与所有世代同在,从古到今,祂是活人的上帝(27节)。第二,祂显示他们对天堂的认知是错误的。复活后有不同的秩序,不再有嫁娶,人会像天使一般(25节),这是撒都该人所不相信的(使徒行传23章8节)。天堂里惟一的家庭就是上帝的家庭,上帝是父亲,所有人都是祂的孩子。我们在基督里会成为兄弟姊妹,那里不再需要婚姻,因为天堂里不像在地上有生养后代的需求(创世记1章28节,9章1节)。

耶稣的答案直接挑战撒都该人扭曲的信仰及思想。这对于他们的对头法利赛人(律法的教师)来说当然是好事,他们立刻回应:「夫子!祢说得好。」(路加福音20章39节)这一刻他们忘记自己要陷害耶稣的任务反而称赞祂。为什么?因为他们反对撒都该人在教义上的论点(参使徒行传23章6-10节,保罗运用这样的分歧来帮助自己在法庭辩护)。但耶稣并不接受他们的称赞,祂知道他们邪恶的内心。

耶稣指出撒都该人在两件事情上的无知:上帝的话语以及上帝的大能(24节)。他们既不认识上帝的真理,也不了解祂的能力。他们拒绝接受复活的真理,这证明他们的无知。他们以为他们已经了解上帝话语的全部,知道上帝会怎么做。但事实上他们一无所知,又怎么能成为人民的领袖?


反思:

撒都该人只阅读摩西五经,为什么选择性地读圣经是危险的?下决心研读整本上帝的话语—圣经中的66卷书。

为什么对上帝的话语及上帝的大能缺乏了解就会产生错误?你能否举出当今世代人们犯了「大错」(27节)的例子。你应该采取哪些步骤让自己更认识圣经及上帝的大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