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1日


在观察了圣殿的各种状况之后(11节),耶稣第二天再度回来。祂去到了圣殿里人潮最多、被称为外院的地方,在那里各样的买卖正热闹地進行着。圣殿的管理单位允许人们在那里做生意,并且从中得利。只有被他们核可成为圣殿里祭物的动物才可以在圣殿被贩卖,兑换银钱的人正忙着获取厚利—只有圣殿专用的货币才可以用来购买献祭用的动物,以及支付圣殿的税捐(15节)。为了维护上帝的圣名与荣耀,耶稣驱散所有做买卖的人,推倒他们的桌子及凳子,同时禁止人们把圣殿中庭当作运送货物的捷径(16节)。这是上帝在义怒中洁净圣殿的高张力时刻。

这样的信心也让我们能饶恕他人,正如天父饶恕我们一般(25节)。信心会结出果实。

耶稣接着教导群众—他们当中有些人,看着耶稣洁净圣殿,并赶走在那里進行不敬虔交易以获取私利的人时,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但耶稣引用以赛亚书56章7节及耶利米书7章11节,提醒大家上帝曾说过的话—祂的殿要成为「万国祷告的殿」,这表示以色列人应该领导万民(外邦人)来敬拜上帝,但这些对上帝不敬虔的人却将这里变成「贼窝」(17节)了。

面对这种情况,祭司长及文士这圣殿庞大交易的既得利益者,认真地讨论要如何杀害耶稣(18节),因为他们觉得耶稣是他们的竞争者及威胁。

一般来说,从无花果树上的树叶,我们知道果实是否已经成熟。但在往圣殿的路上,耶稣咒诅一棵季节未到却已经枝叶茂盛,但又没有果实的无花果树。它给人已经结果的假象,其实却还没有。这代表了上帝子民的景况—伪善虚假。一如圣殿中有许多群众聚集,但他们却没能结出属灵的果子。所以第二天,门徒见到这棵受咒诅的无花果树「连根都枯乾了」(20节)。这告诉我们对福音的顽固拒绝及不忠会有什么后果,并且还警告即将面临的审判(圣殿后来在公元70年被毁)。耶稣接着提到信心及所结的果实。对上帝的信心让人可以用祷告移动一座山(23-24节),这样的信心也让我们能饶恕他人,正如天父饶恕我们一般(25节)。信心会结出果实。


反思:

现今的教会是否也常忘却自己存在的目的,在商业及其他喧哗的活动中分心,以致破坏了原本的宣教使命?请举例说明。你觉得该如何导正?

上帝要在我们身上看到哪些果实?为什么我们常常让祂失望?为什么信心及顺服在这个课题上非常重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