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0日


在灾难的日子过去之后,天上地下都充满混乱,人子耶稣将在这时再临,「有大能力、大荣耀,驾云降临」(26节)。祂会从四方召集祂的选民,建立祂永恒的国度(27节)。这个对于未来的简单描述,在约翰所写的启示录有更多的细节。我们读启示录1章7节知道耶稣会乘着云彩降临,所有人都要看见祂。祂将审判活人及死人,建立永恒的国度。耶稣会行使祂属灵的权柄,因为只有上帝才有权力差遣天使工作,并且成为最后的审判者。

耶稣的预言部分在公元70年时已经成就,其他的正等待在未来实现。

如同许多旧约的先知一样,耶稣所预言的事件横跨相当长的时间,从当时到很远的未来。祂的话语就如同神学的望远镜一般,既显示在橄榄山讲论后即将发生的事—耶路撒冷在公元70年被毁—也预告了在遥远的未来,人类历史将终结,耶稣将再临。

当耶稣接着提到无花果树的比喻,这个故事同时适用于耶路撒冷惨烈地毁于罗马军队之手,离当时不到40年;以及世界终了时的毁坏。这与许多圣经的预言相同,同时兼顾即将发生以及遥远未来的事件。以色列境内有许多无花果树,所有人都知道当无花果树开始长嫩叶,就表示夏天即将到来。同时也表示收成的时候也快到了。因此,当耶稣所提到的预兆发生,人们必须预期「近了,正在门口了」(29节)。这里的「近了」指的是世界终了时耶稣的再临。

但耶稣的话中有一段是难以解释的(30节),为什么祂会说这些事情将会在在场的人在世时就成就呢?事实上,在公元70年,耶路撒冷沦陷于罗马军队之手时成就了一部分。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Flavius Josephus)记录了这个悲剧事件的许多细节。这个城市惨烈地遭围攻最后连同它的圣殿一起被摧毁,据说超过一百万人被杀。有些学者认为「那行毁坏可憎的」(14节)指的就是当时的罗马士兵在城市陷落时,在被毁的圣殿上用他们的方式敬拜他们的偶像。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里所说的「这世代」(30节)可能意味的是「犹太民族」。

所以,耶稣的预言部分在公元70年时已经成就,其他的正等待在未来实现。


反思:

路加福音19章41-44节记载耶稣为耶路撒冷哀哭,按照耶稣在马可福音13章所教导的,你觉得为什么祂会为耶路撒冷哀哭?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如何为世界上许多不知道耶稣将要再来的人祷告?

选民将从四方被招聚(27节),这对你有什么启发?你要如何为自己及他人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