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6日


在前一段经文结束后(喂饱四千人),这段经文持续讨论到饼的问题。先是耶稣警告门徒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15节),但门徒对于耶稣所要表达的意思毫无概念,彼此讨论后认为,耶稣指的应该是目前他们没有饼的状况(16节)。

但门徒却将焦点放在没有饼这件事,因过于关注物质上的需要而没有将老师属灵的教导放在心上。

耶稣对于他们无法了解极为不悦—真是一群笨蛋门徒!「你们还不醒悟,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17节)耶稣悲伤地说门徒们是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18节)。然后祂提醒门徒两次喂饱群众的神迹(19-20节),祂分别询问他们这两次神迹收拾了多少筐剩馀的食物,他们回答出正确的数字,却仍然没有搞懂背后最重要的意义。这让耶稣更为火大,最后耶稣说:「你们还是不明白吗?」(21节)

这些门徒无法了解什么?当耶稣提到面酵,他们应该可以理解这里指的是将一团充满酵母的老面混进新的面团中帮助它发起来,这在制面过程是一个很有用的方法,但耶稣这里指的却是将法利赛人的「老面」放进耶稣新的教导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面酵在这里被耶稣比喻为人心的罪恶,这充斥在法利赛人虚假的虔诚里;他们完全误解了上帝国度的本质,而将一切用法律及礼仪来规範。希律党人的情况更糟糕,他们只聚焦于政治上的权力及权宜。但这两股势力仍是危险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耶稣警告门徒不要理会那些关于上帝国度的虚假言论。

但门徒却将焦点放在没有饼这件事,因过于关注物质上的需要而没有将老师属灵的教导放在心上。这里的关键字是「忘了」(14节)以及「记得」(18节)。门徒忘了带饼上船,这是他们的疏忽,但接着他们忘了喂饱群众的神迹—能够喂饱那么多民众的耶稣怎么可能无法喂饱自己的门徒。相反地,他们应该信赖耶稣并且去学习祂所要教导的属灵功课。但这些学生既健忘又容易分心,而且理解得非常缓慢。


反思:

阅读17-18节以及21节耶稣对门徒说的话,想像耶稣说这些话时的语调。这其中是否包含愤怒、沮丧、关怀和爱?你是否曾经与耶稣有过类似的沟通?

阅读马太福音6章31-34节,当我们分心于那些让我们活下去的课题(吃什么、穿什么,怎么付帐单等等),这些课题如何妨碍我们接受耶稣要给我们的「真实人生」课程?请在思考这个问题后,为自己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