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8日


在辛苦地与对头周旋了一段时间之后,耶稣坐在圣殿中休息。请注意祂坐的位子—在奉献箱前方(41节)!你能想像耶稣在现今的教会中作一样的事情吗?

身无分文的她,完全仰望上帝的恩典。她的奉献展现了她对上帝的信心和对祂的爱以及委身。

圣殿中有13个喇叭状的金属容器让民众可以投入他们的奉献,钱币(当时还没有纸币)丢进箱内必然会发出相当大的声音,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如果富有的人投入一大笔金钱,他们分次投入,要让人印象深刻。希腊文圣经描述耶稣很认真地看众人怎么奉献,「有好些财主往里投了若干的钱。」(41节)

但耶稣却注意到一个贫穷的寡妇,她「往里投了两个小钱」(42节)。这是非常小的金额,一般人绝对不会因此注意到这个妇人,然而,她却给耶稣留下深刻的印象。祂宣告说这寡妇捐献的比其他人都要多,甚至比其他人的奉献总额都还要多!想像在天平上,一端放着一整堆的银钱,重量却不及另一端的两个小铜板!这显示天国记帐的方式跟地上是不相同的。圣经学者韩德森(William Hendriksen)写道,按照耶稣的估算,「这两个小钱如同两颗闪亮的钻石一般」。9

这个寡妇或许也是被伪善邪恶的文士「侵吞」财产的受害者(40节),当时寡妇是微不足道并且没有社会地位的,这个寡妇说不定还得在街上乞讨才得到这两个铜钱。正常情况她至少应该留下一个给自己,这样做对圣殿的收益其实也不会有什么差别,但她却没有这么做。相反地,她将两个铜钱都奉献给上帝。

寡妇的两个小钱成为教会历史上对上帝最著名的奉献!从世界的角度这个金额微不足道,但从上帝的角度这是意义非凡的大礼,她竟然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44节)。身无分文的她,完全仰望上帝的恩典。她的奉献展现了她对上帝的信心和对祂的爱以及委身。她宁愿死了将自己献给上帝,也不愿意留下两个小钱独自存活。

9 参韩德森所着的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Mark (Edinburg: Banner of Truth Trust, 1975)。


反思:

为什么如何奉献比奉献了什么更重要?在富足的时候奉献与在穷困中奉献有何差别?如何将这个真理运用在自己的生命里?

为什么耶稣对于我们的奉献如此感兴趣?这如何显示出我们的内心及身为门徒的品格?奉献和信心以及爱和委身,彼此的关联为何?请为能把这些功课运用在自己的生命中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