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4日


耶稣离开推罗和西顿,来到另一个外邦地区低加波利境内,此区位于加利利海东边(31节)。有人带着一个耳聋舌结(即又聋又哑)的人来,恳求耶稣「按手在他身上」(32节)。他们可能听到这位名医医好许多人,希望同样的事情也能够发生在这个人身上(参5章20节)。一个人不能够听到别人说什么,也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当然是非常可怜的。

造物主当时宣告祂所创造的一切「都甚好」(创世记1章31节),现在祂将再造新王国,并且一切都甚好。

耶稣将这个人带离群众,一方面可能希望私底下医治他,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祂接下来运用的方法比较不寻常。祂将手指头放进这人的耳朵,然后吐唾沫抹他的舌头(33节)耶稣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然而重点不是祂用的方法,重点是在这个人。耶稣没有跟他交谈,因为他是聋的,但是耶稣用了一个方法让他也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并给予他信心,让他能相信自己能被医治。耶稣转眼望天,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然后下令:「开了吧」(34节)。这里的「叹息」也被用在圣灵发自我们心中的「叹息」(罗马书8章26节),它显示上帝对我们的感同身受,以及祂如何深入我们的生命中。

这人的耳朵打开了,开始可以听到声音,他的舌头也解开了。mogilalon这个希腊文字翻译成「舌头」,在圣经中就只出现在此处。这个字更精确的意思应该是「语言障碍」。在希伯来文翻译成希腊文的七十士译本圣经里,也只出现一次,在以赛亚书35章5-6节,描述弥赛亚让哑巴的舌头歌唱、聋子的耳朵开通。马可福音运用这个罕见的字呼应了耶稣就是那位弥赛亚。

再一次,耶稣很小心地希望不要公开这件事—因为祂的时间还没到。但「众人分外希奇」,无法将所看到的藏在心里;他们太惊讶而无法不传这件事。他们大大地夸赞耶稣:「祂所做的事都好」(37节)。造物主当时宣告祂所创造的一切「都甚好」(创世记1章31节),现在祂将再造新王国,并且一切都甚好。


反思:

耶稣在向天父祷告时深深地叹息,你觉得这个叹息所要向我们沟通及表达的是什么意涵?这里如何说明了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耶稣与我们之间亲近的程度?

耶稣将一切都处理得很好。想想你过去(或现在)所遇到对于「耶稣关心你」或「祂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你」感到怀疑的经验。你为什么会这样怀疑?你如何处理这样的疑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