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2日


使徒聚集到耶稣那里(6章30节),但同时祂的敌人法利赛人及文士也开始聚集(1节)。前一组人聚集在一起报告及学习,后一组人聚在一起则是要挑耶稣的毛病、找祂麻烦。

但上帝看透他们一切的伪善。

法利赛人有许多「古人的遗传」(3、5节),例如吃东西前一定要仪式性地洗手。他们责难耶稣为什么祂的门徒没有洗手,用在礼仪上算是不洁净的手吃东西(5节)?他们的批评其实是在责难耶稣没有好好教导自己的学生持守他们的传统。

耶稣的回答来自于圣经—上帝在以赛亚书29章13节所宣告的:犹太人只是用嘴唇敬拜、尊敬上帝,但心却远离祂—「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6-7节)。可悲的是,这些人只会讲漂亮话却没有在生命中活出来,但上帝看透他们一切的伪善。耶稣很讽刺地指控祂的对敌背弃了上帝的命令而只在意古人的传统(8节)。祂举例说明他们如何用人为的传统让他们不用遵循上帝的律法。十诫中的第五诫「当孝敬父母」(10-12节),经常意味着财物上的供给,但法利赛人却运用传统所谓的「各耳板」,各耳板就是奉献给上帝的礼物(11节),让人可以宣告已经将财物奉献给上帝,就不用再给别人,连自己的父母也不例外。耶稣一定对这些灵性盲目又伪善的宗教领袖大为愤怒。

耶稣接着「叫众人来」(14节)对他们解说上帝的权威;「你们都要听我的话,也要明白」(14节)。这里需要三种作为:来到耶稣面前,聆听祂的话语,并且要明白(当然就包括遵循)。相对于法利赛人愚蠢的礼俗,耶稣宣告说,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只有从里面出来的才能污秽人(15节)。

之后门徒问耶稣祂所教导的含意,耶稣生气地质问说:「你们也是这样不明白吗?」(18节)祂接着解释会污秽人的不在于入口的食物(进入消化道中),而是从充满恶念的罪恶内心所产生的(人所说的话、思想及行为,18-23节)。所以问题不在于礼仪上不洁净的手,而是污秽的内心。当我们读到以赛亚书时,就知道问题关键在于人心而不在嘴唇(以赛亚书29章13节);法利赛人完全就是搞错方向。


反思:

你能否举出一个当代人的传统比上帝的命令更重要的实例?这样的情况如何能被改变?

我们如何亲近耶稣、聆听祂的话语并明白祂的道?回想你自己这方面的经验,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内心特别重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