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7日


逮捕耶稣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半夜私设公堂的审判。祂在公会—最高阶的犹太议会及法院接受审判,公会的成员包括祭司长、长老、文士,并由大祭司压阵。他们试图找到可以将耶稣定死罪(55-59节)的证据,但却徒劳无功,因为祂根本就是无辜的。耶稣则一直保持沉默(61节)。然后,他们问耶稣是否就是弥赛亚和上帝的儿子,耶稣回答说:是(62节)。现在他们找到一项指控—亵渎—然后判祂死刑(64节)。耶稣接着被吐口水、被嘲讽、被打(65节)。在这个夜晚,公义沉睡了。

耶稣接着被吐口水、被嘲讽、被打(65节)。在这个夜晚,公义沉睡了。

彼得「远远地」(54节)跟着被逮捕的耶稣。当耶稣在公会受折磨时,彼得在外面烤火让自己温暖一点(54节)。大祭司的一个使女经过那里,认出他是耶稣的门徒(67节)。原本瑟缩在黑暗中还算安全的彼得,现在被一个使女指认而暴露在众人面前。

彼得为了救自己,否认他是耶稣的门徒,他更换位子(68节),撒谎说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使女在说什么。人会撒谎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要避开麻烦。但这个使女非常确定彼得就是门徒中的一位,她告诉周围其他人说:「这也是他们一党的」(69节)。彼得这时已经心慌意乱了(大祭司的使女真的好讨厌啊!)。他再度否认自己是耶稣的门徒(70节)。

人们一开始会注意彼得,或许是因为他的加利利口音、鬼鬼祟祟地东张西望,以及焦虑的神情。这时候他们说:「你真是他们一党的!因为你是加利利人」(70节)。这次彼得的回应极为强烈,他发誓并且强烈表示自己不认识「这个人」(71节)。就在这时候,公鸡第二次啼叫,一切就如同耶稣所预言的(30、72节)。路加福音描述了一个极为个人的体验,因为就在那时候,耶稣「转过身来看彼得」(路加福音22章61节),这个注视内含千言万语。彼得罪证俱全,他既痛苦又羞愧,「思想起来,就哭了」(72节)。


反思:

为什么耶稣在公会前多数时间保持沉默?为什么祂要容许有罪又邪恶的人来审判祂?为什么他们被允许指责耶稣犯了亵渎罪?思想耶稣会如何亲自回答你。将你的思想放进祷告中。

彼得之前没有警醒祷告(37-38节),和他的失败有无关系?这是怎么发生的?基督徒如何落到不认耶稣的地步?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请为自己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