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6日


我们在前两段的经文中,看到耶稣对大自然及污鬼所行使的权柄。这段经文则是展现祂对疾病及死亡的权柄。

礼仪的规範并不能阻碍耶稣以及祂医治的大能。

两个人来到耶稣的脚前跪拜:管会堂的睚鲁(22节)以及患血漏的女人(33节)。

当睚鲁告诉耶稣他的12岁女儿快要死了,耶稣怜悯他,立刻陪他回家(23-24节)。这时一大群的民众跟随他们,其中有一个境遇悲惨的妇人,她已经罹患血漏12年之久,看了许多医生,用尽所有积蓄但情况却愈来愈糟,“受了许多的苦”(26节)。她偷偷地碰触耶稣的衣服,结果她的病立刻痊愈(27-29节)。这个女人所患的病让她在礼仪上被视为是不洁净的,其他人不能碰触她(利未记15章19-31节),但礼仪的规範并不能阻碍耶稣以及祂医治的大能。耶稣当场感觉有能力从祂身上出去(30节),因此停下来询问群众中谁碰触祂?这位当场被逮的妇人跪下来向耶稣坦承一切。尽管是在拥挤的人群中,她却能真正地碰触到耶稣。奥古斯丁(Augustine)写道:“虽是身体的推挤,却是信心的碰触”。耶稣称许她的信心,公开宣布她已经痊愈(33-34节)。3她是福音书中惟一被耶稣称为“女儿”的(34节)。耶稣出于怜悯及来自上帝的慈爱,给了这个女人一个新的身分。

但接着传来的是小女孩已经死亡的消息,然而耶稣不受影响,继续祂的行程,来到睚鲁的屋子里,并激励他要有信心(36节)。在屋内,许多人大声哭泣、哀嚎,但耶稣告诉他们,小女孩只是“睡着了”,这导致所有人的讪笑(38-40节)。在小女孩的父母及三个门徒的陪同下,耶稣来到小女孩所在的地方。祂拉着小女孩的手说道:“闺女,我吩咐你起来!”(41节)而这小女孩也立时起身(42节)。现场所有人“就大大地惊奇”(42节)。

耶稣接着要求所有人为这个神迹严守秘密,因为祂钉十字架受难的时间还没到,祂不希望自己的名声太早传扬开来。耶稣接着要孩子的父母“给她东西吃”(43节),除了证明给所有人知道这个小女孩的健康及生理机能已经完全恢复以外,同时也显示慈爱的上帝无微不至的关心。祂不是一个大魔术师,而是关心我们生命中所有层面的生命之主。

3 参John Augustus William Hass所写的Annotations on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St. Mark, Vol. 3 (London: Forgotten Books, 2013, 97)。


反思:

反思上帝对于疾病及死亡的权柄。告诉上帝你个人对于疾病及死亡的恐惧。

耶稣被患血漏而不洁净的妇女触摸,自己也触摸死去的小女孩,为什么这里的触摸是重要的?触摸传达的是什么意义?我们从这里可以学习到面对病人及垂死病患时,应该如何应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