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日


当耶稣从你前面经过,请期待你的人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大改变。这正是发生在迦百农这位税吏身上的事情,在加利利海边,他的名字是利未(也称为马太;参马太福音9章9节)。利未是个税吏,这份工作受人羡慕是因为可以迅速致富,但也受到必须支付高额税赋给罗马政府的民众厌恶。当时税吏负责为罗马政府向当地民众收税,民众要按人头支付固定的税赋,货物则是按照重量课税。但税吏经常超收,然后自己私吞多收的金额;因此被民众痛恨是叛徒及骗子。

如果人拒绝承认自己的灵命状态,他们就无法得到医治;反而是税吏及其他迦百农的罪人因为相信耶稣,所以当他们遇见祂并且跟从祂时,就得到祝福。

迦百农是加利利海边重要的港口,许多货物会经过这里,因此也是课税的重镇。耶稣看见他时,利未正忙于他利润丰厚的工作。看透人心的主必定是带着怜悯看着他,然后祂只说了这几个字:“你跟从我来!”(14节),然后利未立即放下他的工作跟随耶稣。或许他的内心最近正经历纷乱,或者耶稣的表情或语调打动了他,重点是利未放下一个赚大钱的事业来跟从耶稣。

他邀请耶稣到他家用餐,这可能是与他的税吏同事们的告别宴,而利未也成为一个活生生的见证。显然他希望他的朋友也能见到耶稣;重生得救的人经常会感恩且慷慨地开放他们的家(参使徒行传10章48节,16章15、34节),但鸡蛋里挑骨头的法利赛人却批评耶稣与税吏及罪人同桌。耶稣回答他们说,医师与病人在一起是很正常的,而祂就是灵魂的医生(17节)。可悲的是,这些法利赛人才是真正灵命生病的人,但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缺乏,也无视于耶稣这位灵命的医生所能够提供的医治。

如果人拒绝承认自己的灵命状态,他们就无法得到医治;反而是税吏及其他迦百农的罪人因为相信耶稣,所以当他们遇见祂并且跟从祂时,就得到祝福。


反思:

注意这段经文始于耶稣教导一大群民众(13节),做着祂该做的事情。耶稣的教导有多重要?这些教导对你来说有多重要?

耶稣的呼召简单而深刻:“来跟从我”(1章17节,2章14节)。试着想像耶稣到你平常工作的地方—或许是你家、你的教会和办公室。祂的话语对你个人有何意义?你会如何跟随耶稣?你必须舍下什么事物来跟随耶稣?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