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5日


被鬼附的人是很恐怖的,耶稣与祂的门徒在格拉森就遇到一个这样的人。格拉森住的大部分是外邦人,这个被鬼附的可怜人境遇十分凄惨,无家可归且住在坟墓里,赤裸着也不觉得羞耻(路加福音8章27节)。他失去了人的理智及自我控制,用石头砍伤自己,连使用铁鍊都无法锁住他,“总没有人能制伏他”(4节)。长期受到一大群污鬼的控制(9节),这个人的状况糟到无以复加,虽然人活在世间,身体却成为地狱的居所。

耶稣应允了前两个请求,但没有答应最后一个。相反地,祂要这个人回家去为祂作见证(19-20节)。原本无家可归的人现在可以回家了。

耶稣命令污鬼从这人身上出来(8节),这个人冲向耶稣(可以想像当时门徒有多害怕)然后跪在耶稣身前。污鬼说话了,要求耶稣不要让牠们受苦(7节);讽刺的是,原本是污鬼让这人受尽折磨。耶稣问这污鬼叫什么名字,污鬼回答说牠们的名字是“群”(表示附在这人身上的是很多污鬼)。污鬼恳求耶稣不要将牠们赶出这个地区,马可福音里没有说明为什么牠们想留在这个地区,但耶稣同意了牠们的要求,让牠们转附到附近的一群猪身上。猪群被污鬼附之后,狂乱地冲下山崖,在湖中淹死了(11-13节)。这个戏剧性的赶鬼过程可能是为了让此人确认他已经得到医治释放。

这个人脱离了被污鬼附身的景况,坐下休息,穿上衣服,恢复了他的理智(15节)。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转变!但应该感到欢欣快乐的当地人,呈现的反应却是「害怕」(15节)。我们可能会觉得纳闷,他们是担心会损失更多猪只吗?或是他们必须面对跑出来的污鬼?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他们并没有因此开心地接待耶稣,反而哀求耶稣离开他们所在的地区(17节)。

我们在这段经文中看到污鬼恳求耶稣不要将牠们赶离这个地方(10节),当地的居民却恳求耶稣离开这个地方(17节),最后被治好的人恳求加入耶稣的旅程。耶稣应允了前两个请求,但没有答应最后一个。相反地,祂要这个人回家去为祂作见证(19-20节)。原本无家可归的人现在可以回家了。


反思:

这段经文描述了耶稣的哪些特点?将你思想后的结果化为祷告,祈求祂帮助你免除魔鬼的威胁。

你觉得耶稣为什么同意前两个请求却不同意第三个?在自己家中及社区作见证有多重要?你是否曾经在类似的情况里运用自己的见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