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8日


门徒看着那有钱的年轻人忧忧愁愁地离开,并且听到耶稣那番让人不安的话语之后,就「希奇」并且「害怕」(32节)。这里并没有说明他们为何希奇又害怕,或许他们因为想起耶稣之前说的话,而感受到当前的危机;但耶稣坚决地带着门徒走向耶路撒冷。祂告诉十二个门徒祂将会受苦然后死亡(33-34节),这是祂第三次提到这件事情(参8章31-32节,9章31节)。这次耶稣明确地提了七个关于祂死亡的细节:祂会被出卖、被定罪、被交给罗马官兵、被戏弄、被吐唾沫、被鞭打、最后被杀害。门徒完全不理解为什么老师可能会遭遇这样的待遇。这根本不可思议!耶稣讲的应该是一些更深层的属灵真理吧?毕竟祂也提到祂要从死里复活。

世俗人希望有更多权力以掌控他人,但在上帝的国度里,谁大谁小是取决于谦卑服事。

接下来的谈话,我们就更清楚门徒并没有了解耶稣所说的(参9章32节);因为西庇太的两个儿子雅各和约翰大胆地提出要求:「我们无论求祢什么,愿祢给我们做」(35节)。然后他们说他们希望在祂荣耀的国度里,一个坐在耶稣右边,另一个坐在耶稣左边(37节)。耶稣对于他们这样无知又自以为是的要求肯定在心里摇头叹息,他们祈求的只是地上的权力及荣耀。就像我们经常求上帝赐福,他们所求的他们其实不知道(38节)。耶稣接着再度让他们的思想转到十字架上,祂提到祂要喝的杯及要受的洗(火的洗礼)(38节)。耶稣拒绝答应他们这个自私的要求,但明白告诉他们未来的苦难会有他们的一份,可是他们也还是无法了解。

其他的门徒知道这两兄弟所求的之后,展现了一样的无知(41节),耶稣让他们知道他们有多愚昧及世俗。世俗人希望有更多权力以掌控他人,但在上帝的国度里,谁大谁小是取决于谦卑服事。任何人「谁愿为首,就必做众人的仆人」(44节)。他们必须从人子身上学习。我们看到耶稣再度提到十字架,祂说祂将「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

后来,当约翰看到钉在耶稣十字架右边及左边的两个强盗(路加福音23章33节;关于约翰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的出现,参约翰福音19章26-27节),他应该会想起自己当时愚蠢的要求,还有耶稣如何回覆他和他的兄弟。到这时候他终于真正了解了。


反思:

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的祷告未蒙上帝垂听?你有没有哪些对上帝的要求,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愚昧无知?

耶稣教导真正为大和服事人的道理,这为你的生命以及所拥有的各种关系(在家里、职场、教会和社区)带来什么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