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8日


在耶稣展现了无可比拟、充满权威的教导及惊人的神迹之后,祂成为当地最热门的话题。祂的名气遍及全地,民众对于祂有各种的说法。

彼得所说的并不是一般常听到的说法,而是从天上来的,这不是社会上的意见调查,而是神圣的启示。

耶稣持续祂的宣教之旅,祂带着门徒来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村庄—这是国内最北的地区,也是充满外邦偶像崇拜的城镇。耶稣接着询问祂的门徒:「人说我是谁?」(27节)。门徒回答了一些当时对耶稣身分的普遍猜测。有些人说祂是施洗约翰—或者施洗约翰的灵魂附在祂身上。其他人说祂是以利亚回到人间;以利亚是被接到天堂而没有经历死亡的(列王纪下2章11-12节);也有其他人说祂应该是先知中的一位。

接着耶稣将问题转回来,「又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29节)很明显地,他们所听到的各种说法都不正确,耶稣想知道门徒自己觉得祂是谁?这就像教授发觉学生的报告只是将别人的资料剪剪贴贴而询问。「你们自己是怎么想的?」门徒必定停下来思考这个问题,但彼得这个一贯的冲动派人物,很快地脱口说出一个精采的答案:「祢是基督」(29节)。基督在希腊语中意指「受膏者」,希伯来文则意谓着「弥赛亚」。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对彼得的答案很满意,因而回覆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马太福音16章17节);彼得所说的并不是一般常听到的说法,而是从天上来的,这不是社会上的意见调查,而是神圣的启示。彼得所宣告耶稣的身分成为教会不可动摇的磐石,凡是建造在这个磐石上的教会,就能克服所有来自撒但的攻击(马太福音16章18-19节)。

我们再次看到耶稣嘱咐门徒要保守这个秘密,不要保密到永远,但要保守它直到人子从死里复活(9章9节)。这只是暂时的秘密,直到圣经上指着耶稣说的一切都实现为止,到时候就会遍传全世界(16章15节)。


反思:

如果耶稣问你祂询问门徒的问题,你会怎么回答?将你的回答放在祷告中,思想祂究竟是谁?为你做了什么?

思想你的信念如何反映在你每天的行为中—在你的思想、态度、言行、关系、优先顺序以及喜好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