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2日


耶稣回到祂在加利利的传道基地—迦百农,这段路可能要花不少时间。在路程中,门徒又挑起他们经常争论的议题:到底他们当中谁是最大的(33-34节)。他们还是沉浸在弥赛亚耶稣荣耀的国度将降临地上这样的想法,并且已经开始觊觎那个显赫尊贵的位子了。虽然门徒低声讨论,但耶稣早已知道他们争论的内容。

在上帝的国度里,想要管控他人的邪恶野心,必须要转化为乐意服事的圣洁志向。

耶稣坐下(表示要开始祂的教训)然后向他们解释真正的为大为首。「若有人愿意做首先的,他必做众人末后的,做众人的用人」(35节)。耶稣自己充分地示範了这一点,祂是天国中最大的,「父已将万有交在祂手里」;但祂却为门徒们洗脚(约翰福音13章3-5节)。祂告诉我们:「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10章45节)。

在祂的国度里,耶稣希望祂的门徒做众人中最小的(「末后的」;35节)而不是首先的,要成为仆人而不是成为所有事物的主人。这有违人的本性,因为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上,人人都想居首位并且被服事。尽管近年来「仆人式领导」的概念广受欢迎,但是罪恶的人心依然渴望居首位而不是落居最后。这种想法大行其道,很不幸地,连教会内也是如此。约翰在他的书信里面提及教会领袖丢特腓是「好为首的」(约翰三书1章9节)。在上帝的国度里,想要管控他人的邪恶野心,必须要转化为乐意服事的圣洁志向。

耶稣接着将一个小孩子抱在手中,告诉众人凡接待一个像这样的小孩子,就等于是接待耶稣,也等于是接待天父上帝(37节)。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借着高举这个小孩子,耶稣表明这个孩子代表圣父及圣子;这对于一向看不起小孩子,并将他们赶离耶稣(10章13节)的门徒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教训。污鬼会伤害小孩子(17-22节),但他们在上帝手中却安然稳妥且被疼爱。他们或许微不足道,但小孩子正代表门徒对自己应有的定位。


反思:

为什么在人的本性里总有一种要比别人更强大的心态?他们追求的是什么?人们往往使用了错误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其实,他们真正的需要是什么?

根据耶稣的教导,检讨你对自己的生命和服事的态度。你如何在生活中效法耶稣?请为此祷告,因为你需要圣灵的帮助才能做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