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7日


民众持续带病人来给耶稣诊治,这次有人「带一个瞎子来,求耶稣摸他」(22节)。我们也应该在最深切的祷告中,带病人到耶稣面前。耶稣拉着这个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庄外头—为了保有一些隐私。耶稣小心地让祂的名声在钉十字架的时机成熟前不要过于被传扬。

同样地,我们也经常需要耶稣第二次触摸。

再次我们看到耶稣用了比较不寻常的手法,祂吐唾沫在这人的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然后问他看见了什么(23节)?一开始这人好像只恢复了一部分,他可以看到人,但却「好像树木,并且行走」(24节)。接着耶稣再度触摸这人的眼睛,这次他完全被治愈了。马可用了这几节的经文来强调:1.「他的眼睛开了」;2.「就复了原」;3.「样样都看得清楚了」(25节)。

为什么耶稣要运用这种「二阶段」治疗法?这是一个比较难医治的病例吗?又或者耶稣想要教导我们什么?有时候,我们在第一次触摸之后还需要更多的医治。当旧约的先知约拿在尼尼微城宣讲时,得到极大的迴响,整个城市都因而悔改。这让约拿很生气,他出了城门口,希望上帝改变心意,毁灭这座属于以色列敌人的城市。约拿接着因为一棵蓖麻树生长帮他遮荫及后来的枯萎而反应激烈,但却不因为整个城市民众的悔改及未来的改变而感动。上帝跟他说:「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我岂能不爱惜呢?」(约拿书4章10-11节)。约拿的属灵眼光出了问题,他无法分辨蓖麻跟大树,他需要上帝第二次触摸他,帮助他能看清楚。同样地,我们也经常需要耶稣第二次触摸。

为什么耶稣叫这个人不要进到村子(26节)?有些圣经版本的记载是「不要进去也不要告诉村庄里的任何人」。耶稣再次不希望在这时刻引起太多瞩目,因为民众对于祂的身分仍然有错误的认知。但时候将到,那时候民众会比较了解祂是谁。当然,在钉十字架之后,祂将更广为人知。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耶稣行事低调,以免自己的名声被传扬出去?在现今世代,祂是否仍是如此?或者我们应该让更多人认识祂?对于现代一些追求个人名声的牧师,你有何看法?

耶稣询问:「你看见什么了?」如果祂问你同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回答?你觉得你在哪一方面需要耶稣再次地触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