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6日


有一位文士——可能是个法利赛人——对于耶稣答覆撒都该人的话印象深刻(28节)。他接着询问耶稣,在虔诚犹太人所遵循的613条诫命条文中,哪一条是最重要的。

藉由这样来重申诫命,耶稣将焦点放在以爱为核心的正确关系。这是整本圣经的重点。

耶稣毫不迟疑地引用申命记6章4-5节及利未记19章18节来回答他,我们必须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来爱上帝(30节),另外还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一样(31节)。耶稣将十诫的前后两段归纳为这两条,第一段是向上与上帝的关系,第二段则是对外与其他人的关系。藉由这样来重申诫命,耶稣将焦点放在以爱为核心的正确关系。这是整本圣经的重点。古代以色列的先知斥责国家所犯的两项大罪:拜偶像及社会的不公义(阿摩司书2章4-8节),这其实就是不遵循上帝诫命的后果。

当耶稣成为我们的救赎主,我们就有力量弃绝偶像,转而「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帖撒罗尼迦前书1章9节)。复活的耶稣带领彼得重新回到宣教事工时,对彼得所说:必须先爱耶稣,然后爱祂的羊,忠心地喂养他们(约翰福音21章15-17节)。真正的宗教是要寻求圣洁,然后关心有需要的人(雅各书1章27节);如此行的动机是出于对上帝及他人的爱。

这位文士称赞耶稣的答案并且表示赞同(32-33节),祂尊称耶稣为「夫子」(32节)。他也引用了圣经上的教导强调—爱上帝及他人比「一切燔祭和各样祭祀好的多」(33节;参撒母耳记上15章22节;何西阿书6章6节;弥迦书6章6-8节)。耶稣对这人的回应非常高兴,因为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对他说:「你离上帝的国不远了」(34节)。这人对圣经以及上帝对祂子民的要求有正确的认识,他同时对耶稣抱持正确的态度。如果他更进一步相信耶稣是预言中的弥赛亚,他就进到上帝的国了。这里写到他离上帝的国不远了,只差一步,就是他个人对耶稣的信仰。


反思:

为什么爱是上帝所有诫命的核心?这与主张态度重于爱心,并且强调仪式及道德的宗教有什么差异?思想你对上帝及对他人的爱。

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谁离天国已经不远了?他跨出最后一步的阻碍是什么?请为他们提名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