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5日


这一章我们看到「又有许多人聚集」(1节),耶稣惊人的权柄、对祂的新鲜感及关注让他们跟着耶稣长达三天。到了这个时候带来的食物都吃完了,群众开始感到饥饿。耶稣就如同祂经常做的,怜悯这群民众(2节),担心有些人在回去的路上可能会太饿而走不下去(3节)。

这也显示当我们面临眼前的挑战时,很容易就会忘记过去上帝所展现的信实及大能。

门徒并没有说「主啊!祢曾经神奇地喂饱五千人,现在一定也可以的。」反而表明他们身处野外,哪有可能喂饱这些民众(4节)。他们怎么可能忘记不久前才发生的神迹?这也显示当我们面临眼前的挑战时,很容易就会忘记过去上帝所展现的信实及大能。门徒此时的信心降到让人沮丧的低点。

耶稣很有耐心,问他们能找到多少饼?这次他们自己找出七个饼(5节)。耶稣就如同前一次的神迹一样,祝谢,擘开饼,递给门徒,这些食物神奇地喂饱这群饥饿、感恩的民众(6-7节),门徒后来再找到「几条小鱼」(7节),耶稣也是这么做。或许他们先留着小鱼预防万一,想先知道耶稣会将饼拿来做什么—这就好像我们经常在应该将一切交给上帝时留一手一样。

民众被要求坐下,因为这是一顿大餐。「众人都吃,并且吃饱了」(8节)。吃完后,门徒收拾了七个筐子的剩馀食物(8节)。

在耶稣及门徒回到犹太人的地盘之后,他们来到大玛努他,他们在这里面对引发更多问题的法利赛人所给予的试炼,这里的「试炼」也可以翻译成「试探」,我们可以看出法利赛人要求耶稣从天上显个神迹(11节)这件事的背后是撒但的建议(参马太福音4章5-7节),这也证明耶稣的权能来自于上帝,而不是撒但。耶稣「深深地叹息」,因为他们愚顽不信,祂同时也拒绝向他们行任何神迹(12节)—祂之前所做的早已经足够证明祂是谁。法利赛人其实不是真的想要看神迹来确认耶稣的身分,而耶稣也不愿意成为娱乐他们的魔术师。


反思:

我们是否经常忘记上帝在过去曾经如何应允我们的祷告?为什么我们在面对当前危机时这么容易忘记过去?从耶稣对这种缺乏信心的反应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功课?

为什么耶稣拒绝为法利赛人行神迹?这为什么是一种试探?耶稣期待的是怎样的信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