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8日


第二天早上,宗教领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耶稣带到罗马长官彼拉多面前,他是一个残酷的人。犹太人必须这么做,因为公元7年起,罗马政府削去了犹太人将罪犯处死的权力(约翰福音18章31节)。他们为此而气愤不已,也经常在罗马政府没看到的地方执行私刑(司提反的殉道,使徒行传7章)。但自行将耶稣处死的风险太高,因为耶稣是鼎鼎有名的人物,所以他们将耶稣带到彼拉多面前。犹太人不敢说祂的罪名是自称为上帝,那样子彼拉多只会一笑置之,因为罗马人原本就信奉多神教。所以他们将耶稣的罪名更改得比较政治性;他们说耶稣自称犹太人的王,这对罗马人来说,就变得非常有煽动性了。

巴拉巴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父亲之子」。这群民众弃绝了真正的「天父之子」,全人类的代表。事实上,耶稣也的确代替巴拉巴及我们每一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但彼拉多本来就不喜欢这些犹太人,在法律程序之后,彼拉多问耶稣是不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2节),彼拉多必定露出会心一笑。接着宗教领袖又丢出更多的指控(3节),但耶稣都不回答,以致于彼拉多觉得「希奇」(5节),因为祂不替自己辩护。彼拉多知道耶稣是无辜的(路加福音23章14节),只是被嫉妒的宗教领袖陷害(10节),所以他尝试要在不造成动乱的情况下释放耶稣。当时有一个传统,在节期时人民可以要求释放一个囚犯,所以彼拉多问众人,他们是否希望耶稣被释放(9节)。但祭司长鼓动民众要求释放另外一个犯人巴拉巴(11节),这个人是个强盗及杀人犯(7节)。

彼拉多问群众该如何处置耶稣(12节)?审判者竟然询问现场的一群暴民该如何判决耶稣。他们回答「钉十字架」,并且在彼拉多问他们为什么耶稣必须被处死时持续不断喊叫(14节)。彼拉多是个懦夫,对民众的害怕超越了自己的良知。为了「要叫众人喜悦」,他将耶稣交给犹太人钉十字架(15节)。巴拉巴这个名字的意思是「父亲之子」。这群民众弃绝了真正的「天父之子」,全人类的代表。事实上,耶稣也的确代替巴拉巴及我们每一个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反思:

思想这段经文中的不同角色:宗教领袖、彼拉多和群众。将他们与耶稣比较,祂是整个场景中惟一冷静的人,但也是惟一受到苦难的人。如果你当时在现场,你会怎么做?

巴拉巴被释放而耶稣被钉十字架,耶稣被挂在罪犯的十字架上,被原本应该穿透巴拉巴的钉子给刺透。想像你从罪恶的牢笼被释放,因为耶稣代替你的位子。向耶稣做一个感恩的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