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7日


随着祂受欢迎的程度日增,耶稣也开始面临更多的反对。这段经文始于意图使耶稣受到怀疑的提问,而结束于计划要杀害耶稣的阴谋。

陈腐的礼仪规範必须要替换成与永活上帝之间的崭新关系。

法利赛人一向强调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但事实上他们重视的却是在律法上无限延伸所产生的额外规定。他们因此曲解了律法,带领民众偏离了上帝真正希望人民做的事情。这里就有关于禁食(2章18-22节)以及安息日(2章23节-3章6节)的两个例子。

按照律法规定,每年的赎罪日(利未记16章29节)必须要禁食。后来民众也在国家遭遇到危机,或者个人想要展现对上主的忠诚时实行禁食。但法利赛人演变成每周要禁食两次(路加福音18章12节),并将此变成严格的规范礼仪,用以向他人夸耀(马太福音6章16-18节)。所以当他们发觉耶稣的门徒并没有像他们一样禁食,他们就提出了质问(2章18节)。耶稣提醒他们,在一整周的婚宴庆祝中就会暂停当周的禁食,因为是愉快的庆典时间。耶稣接着宣告自己就是天上的新郎,所以只要耶稣在人世间,就是欢乐喜庆的时刻。但是,当祂被带走以后,祂的门徒就会禁食(2章19-20节)。

但法利赛人毫不留情地继续鸡蛋里挑骨头。门徒因为肚子饿而在田里摘采麦穗吃了(2章23-24节),根据律法这是被允许的(申命记23章25节),但法利赛人挑剔的是他们不遵守安息日。其实在安息日中不可進行的是收割、去壳、晒谷等工作,但马可并未将此规定记录下来。相反地,耶稣直接回覆他们说,人类的需求比宗教的礼仪更优先(祂举了撒母耳记上21章1-6节中大卫的例子),并且耶稣就是安息日的主,祂本人同意门徒的行为(马可福音2章25-27节)。

这些问题在耶稣治疗一位手枯乾的人之后又被提出来(3章1-6节)。一开始的间接攻击(抱怨耶稣的门徒),现在变成对耶稣本人的直接攻击。耶稣因为“他们的心刚硬”而有很大的情绪(既愤怒又忧愁)。对耶稣来说,医治枯乾的手远比医治刚硬的人心要来得容易。法利赛人不知道耶稣降临是真正要完成律法的意旨,让人接受新的真理;所以祂的新酒不能装在法利赛人旧传统的旧皮袋里。陈腐的礼仪规範必须要替换成与永活上帝之间的崭新关系。


反思:

法利赛人不愿意遵循至高上帝而想要遵循自己设定的律法。思考你是否有时候也有类似的倾向?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

坚守犹太教严格律法的法利赛人原本恨恶支持罗马政府的希律党人,但面临耶稣这共同的敌人,长期敌对的两方也成为同盟(3章6节)。你在现今的社会中有看到类似的联盟吗?你应该如何为这样的状况祷告?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