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4日


耶稣的敌对者尝试用更多的难题来陷害祂。虽然没有任何人能够指导或帮助祂,但耶稣完美地处理祂所面对的情况。

我们都是按着上帝的形像受造的(创世记1章26节),虽然这个形像已经被破坏了,但仍然时时提醒我们,我们属于上帝,不是属于自己或其他任何人。

宗教领袖派了法利赛人和希律党的人「要就着祂的话陷害祂」(13节)。这两个团体原本因为原则及价值观冲突而互相敌对。一方在文化及宗教上极度的保守,另外一方则是自由路线。现在他们却找到了共同的敌人,携手对付耶稣。他们问耶稣犹太人应否纳税给罗马政府?他们清楚有些犹太人拒绝纳税给罗马政府,因为那表示他们接受自己臣属于罗马帝国,他们企图藉此将耶稣逼到两难的角落。他们二选一的问题,目的是让耶稣无论回答哪一边都会遭遇麻烦—顺服或反抗罗马政府。他们先假意奉承耶稣,说:「我们知道祢是诚实的,什么人祢都不徇情面」(14节)。

耶稣看穿他们的伪善,问他们为什么要陷害祂(15节)。在场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个难题并等着看祂如何处理。耶稣向人要了一枚银钱;一枚罗马钱币,然后祂问在场的人银币上面的像是谁的?当他们回答说是凯撒的,耶稣说:「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17节)。现场民众必定兴高采烈甚至爆出掌声,因为耶稣完美地回应了刁难祂的问题,击败了要陷害祂的人。

但这里还有更重要的课题,就如同银钱上有凯撒的像在上面,人类的灵魂有上帝的形像在里面。我们都是按着上帝的形像受造的(创世记1章26节),虽然这个形像已经被破坏了,但仍然时时提醒我们,我们属于上帝,不是属于自己或其他任何人。当我们认知这一点而将自己交回到上帝手中,上帝会借着祂的儿子施恩,在我们里面动工,在我们的身上重建祂的形像(罗马书8章29节;哥林多前书15章49节)。与其谈论政治问题,那些质问耶稣的人更应该思想自己的灵魂是否得救,以及自己与上帝的关系。


反思:

若你被充满敌意的人持续挑毛病或找麻烦,你会有什么感受?试着设身处地去理解耶稣的感受,并感谢祂为了你所展现的信心及智慧。

耶稣如何展示超越世俗的问题而更深入地探讨重要的属灵真道?人们经常会问一些隐藏了属灵需求的问题。如何能够更敏锐地辨别出这些需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