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4日


加利利海其实是一个群山环绕的湖泊,突然发生的暴风并非是罕见的。耶稣及祂的门徒在晚上搭船过湖,这时“忽然起了暴风”(37节)并且带来危险的巨浪,因为是在夜晚,所以更让人害怕。这艘船几乎“要满了水”,暴风大到连经验丰富的渔夫们都感到惊恐。

这也跟祂所应许的一样:凡祂所说的,必定成就。

耶稣当时也在船上,经过一天辛苦地讲道,已经相当疲累,所以在船尾睡觉,对于门徒拼命与风浪搏斗以避免船沉这件事浑然不觉。门徒这时将耶稣叫醒,语气略微带着责备,他们说:“夫子!我们丧命,祢不顾吗?”(38节)这句话是否似曾相识?当我们害怕或愤怒时,我们经常会如此责怪他人。

耶稣起身,然后给门徒上了一课,让他们再度见识祂神奇的大能。祂斥责风,并命令海浪平息,然后风浪都听从祂(39节)。门徒对于这样的大能及权柄大感吃惊,因为除了显示连大自然都服从祂,耶稣也让门徒学习到关于祂同在的功课。只要有耶稣同在,不论风浪多么巨大,门徒都应该要相信他们会十分安全。但相反地,他们却担心害怕地求耶稣想办法处理这风浪。对门徒来说,光是耶稣与他们同在是不足够的。但事实上,在耶稣的同在及耶稣的大能这两者之间,我们应该祈求的是前者。因为只要有耶稣的同在,自然地也就包含了耶稣的大能。担心受怕的门徒需要学习这项功课,带着信心完全交托给耶稣。

另外还有一个更深刻的课题,如果门徒想起耶稣稍早对他们说的:“我们渡到那边去吧”(35节),他们就可以了解这是祂的目标而且一定会实现—如果那是耶稣要到达的目的地,他们就一定能够安全抵达。这也跟祂所应许的一样:凡祂所说的,必定成就。

耶稣的门徒后来目睹耶稣被逮捕并遭受折磨,之后被残酷地钉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大能似乎离祂而去,次日,他们也失去了耶稣的同在。但如果他们回想起这个暴风之夜,就可以从这里的教导及应许中得到安慰:因为耶稣曾经说过,所以祂必然会从死里复活(10章33-34节)。这是多么宝贵的一堂课!


反思:

你对于基督的大能、同在及目的有何了解及体会?这些经验中,哪些是你需要学习并成长突破的,特别是在经历艰困的时刻。

耶稣问祂的门徒:“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40节)祂是否也跟你说过同样的话?这里的信心指的是什么?是针对什么及针对谁的信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