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3日


我们经常不愿意让上帝的话语深刻地进入我们的心中。耶稣刚刚才阐释了天国中谁为大这个议题,但约翰之后问耶稣的问题显示他仍然受限于属世的看法。约翰告诉耶稣说,门徒看见有人奉祂的名赶鬼(38节)。这个人或许是施洗约翰的门徒,或许是70位门徒之一(参路加福音10章1节)。门徒之前赶逐污鬼的失败经验使他们感到难堪,如今其他人能够成功赶鬼,他们可能因此感觉同行相忌,就禁止那人继续靠耶稣的名赶鬼。他们如此做的理由是:「因为他不跟从我们」(38节)。这种偏狭排他的想法将会阻碍天国的扩展。

而门徒的想法却是:「不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就是敌挡我们的」。耶稣纠正门徒这个错误的假设,祂要求门徒有更开阔的心胸而不要有狭隘、排他的想法。

耶稣因此纠正约翰,告诉他说:「不要禁止他」(39节)。这个人是奉耶稣的名赶出污鬼,耶稣提醒约翰这一点,并且反问他:如果这个人是奉耶稣的名行这些事,他怎么可能会诬衊我。耶稣说:「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40节)。而门徒的想法却是:「不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就是敌挡我们的」。耶稣纠正门徒这个错误的假设,祂要求门徒有更开阔的心胸而不要有狭隘、排他的想法。毕竟让所有基督徒合一的,不是「我们」而是「祂的名」。基督徒团体并不仅是一个社会组织,更是一个以耶稣为核心的属灵群体,是耶稣和祂的旨意使我们合而为一。

耶稣接着提出我们奉祂的名服事的主轴,这代表祂的位格与属性。这个奉耶稣名赶鬼的人,必定受到上帝的注意。因为奉耶稣名所做的,就算是至微小的事,上帝都会注意到。耶稣提出这个真理,「凡因你们是属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不能不得赏赐」(41节)。门徒知道自己属于耶稣,但不确定其他人是否也属祂。耶稣鼓励他们在思想上更慷慨大器,告诉门徒就算只是奉祂的名给他们一杯水喝,都会被看见并且得到上帝的赏赐,更何况是奉耶稣的名赶出污鬼?


反思:

导致教会分裂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嫉妒、骄傲及分门结派(他不属于我们这一边)如何影响教会的合一?我们从耶稣身上学习到什么功课?

奉耶稣的名做事是什么意思?这涵盖哪些情况?思想你曾经奉祂的名做过的事。奉耶稣的名做事与奉其他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名做事,有什么差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