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1日


星期六的傍晚,安息日结束之后,在十字架前的两位马利亚及撒罗米(15章40节)买了香膏要去膏耶稣的身体(1节)。第二天一早,她们来到坟墓,才想到可能无法移开墓门的大石头。这种石头要在石头地上推过来进到一个槽中并不困难,但之后要移开难度就很高了(3节)。或许她们需要几位男性门徒来帮忙。

所以如果耶稣复活这件事是杜撰的,那么杜撰此事的人一定会找男性成为第一批见证者。

当她们抵达坟墓时却吓了一大跳,墓门的石头已经滚开了(4节),马可福音15章47节证明她们并没有找错坟墓,她们清楚知道坟墓在哪里。她们赶紧进到墓穴内,更让她们惊讶的是,她们看见有人坐在里面,是一个穿着白色袍子的年轻人(根据马太福音28章5节,这是一位天使),这人要她们不要惊恐,因为耶稣已经复活了!(6节)他带她们看耶稣身体摆放的地方—是空的。接着他指示这几位惊惶的妇女去告诉耶稣的门徒「和彼得」(饶恕人的耶稣特别提及跌倒又悔改的彼得):耶稣已经复活并且会比他们先到加利利去,他们会在那里见到祂(7节)。这其实是耶稣早已经跟他们说过的事情(14章28节)。

上帝让妇女成为第一批目睹耶稣复活的见证者,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事。在当时的文化里,女人的见证并不被看重(9-11节;路加福音24章10-11节)。所以如果耶稣复活这件事是杜撰的,那么杜撰此事的人一定会找男性成为第一批见证者。但结果却是这几位妇女成为看到空坟墓及遇见天使的第一批人,这确实证明了复活事件的真实性。

这些妇女「惊恐」(这里的希腊文意思是「狂喜」)、「战栗」、又「害怕」(8节,新译本),当她们看见坟墓是空的,且被告知耶稣已经复活,她们震惊地跑出坟墓,心中既害怕却又充满喜乐。


反思:

从这几位妇女的角度出发,针对她们所看到和所听到的,你会做出什么反应?为什么门徒及妇女对于耶稣之前曾经预言过的事情(8章31节,9章31节,10章34节)这么难以接受?

耶稣的复活证明耶稣是谁?1章1节称耶稣为「上帝的儿子」,记住你也是复活主的见证人,这将如何改变你的生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