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1日


相较于荣光照耀的高山上尊贵的场景,平地上的嘈杂混乱真是大不相同。圣经学者坎伯·摩根(Campbell Morgan)写道:「祂看到争辩不休的文士、苦恼的父亲、被鬼附的孩子、和不知所措的门徒……祂让文士住嘴、安慰了父亲、医治了孩子,同时还教导了祂的门徒。」7文士跟门徒的争论是因为门徒无法赶出让孩子不能说话的哑巴鬼。走投无路的父亲告诉耶稣,他的儿子从小就受到这哑巴鬼的折磨,污鬼让他的孩子身体不受控制,经常让他掉进火里或水里要杀害他(17-22节),看起来是毫无希望的景况。

诚如华伦‧魏斯比(Warren Wiersbe)牧师所言:「信心是经过属灵操练和灵修培养出来的。」8权柄不仅是恩赐,也是一颗全然委身的心所结出来的果实。

耶稣很失望地说出:「唉!不信的世代啊」(19节)。这里祂指的是文士、门徒、这位父亲、群众、还是他们全体呢?关键问题在于缺乏信心。孩子的父亲告诉耶稣说:祢若能做什么,求祢怜悯我们,帮助我们」(22节),但耶稣纠正他,告诉祂问题不在于祂的权柄,而是在于这人是否有信心(23节)。这人立刻诚实地回答并呼求:「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24节)他清楚知道自己的信心不足够。

耶稣接着医治这个孩子让他脱离这个恶鬼。祂知道这是个「聋哑的鬼」(25节),命令牠不可以再回来,然后耶稣牵着这孩子的手扶他起来(27节)。耶稣是何等的温柔慈爱!男孩的父亲应该如释重负,长期以来折磨他家庭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门徒吃惊地看着,而文士则是再也说不出话来。

之后在私底下,如同他们过去常做的,门徒请求耶稣更清楚地说明。门徒问耶稣为什么他们无法赶出这污鬼(28节),耶稣之前岂不是已经给了他们赶逐污鬼的权柄(6章7节)。耶稣回答说这类的污鬼(或许是污鬼中比较高阶强悍的)「非用祷告,这一类的鬼总不能出来」(29节),有些经文记载的是要「祷告及禁食」。诚如华伦‧魏斯比(Warren Wiersbe)牧师所言:「信心是经过属灵操练和灵修培养出来的。」8权柄不仅是恩赐,也是一颗全然委身的心所结出来的果实。

7 参坎佰•摩根所著的The Gospel According to Mark (New York: Fleming H. Revell Company, 1972, 194)。
8 参华伦•魏斯比所著的Be Diligent: Serving Others as You Walk with the Master Servant (Colorado Springs: David C. Cook, 2010, 109)。


反思:

为何我们对耶稣半信半疑?你对耶稣的认识与你的信心有何关联?你对耶稣的信心到什么程度?把你的思想意念化为祷告。

耶稣花时间教导、训练祂的门徒,并将此视为优先(30-31节)。为什么这是必须的?我们与生命中重要的人(家人、同事和牧养的对象)共处的时间如何被其他紧急事件占用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