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2日


宗教领袖看到耶稣洁净圣殿,将進行不敬虔商业活动的人赶出去。他们也看到「众人都希奇祂的教训」(18节)。耶稣展现了真正的权威,根据马太福音21章23节(参路加福音20章1节),祂也在圣殿中教训人并且受到群众的爱戴。宗教领袖企图减损祂的权威,质问祂「祢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祢这权柄的是谁呢?」(28节)他们心中的念头想的是「水平的」而不是「由上往下的」,针对的是社会上的权威而不是上帝的权威。因为他们自己的权威是来自于家世(其中有祭司)、拉比的训练,以及宗教权威的认可。所以谁派你来的?你在哪里学习神学?谁帮你封牧等等就成为他们经常问的问题。他们知道耶稣是个来自小地方加利利的旅行布道家,并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未曾受过正式的神学训练。

「你们回答我!」祂当众挑战他们(29-30节),藉由这个问题,清楚地展现对这群人的主权。

这些宗教领袖认为藉由在大众前暴露祂平凡的「个人履历」,民众就会忽视这位不知从何而来的教师,而他们自己就可重新建立权威。耶稣当然可以说出一些让人惊异的真理,祂是上帝的儿子,由天父差遣而来(参约翰福音8章12-19、54-58节)。但祂拒绝回答他们这个包藏祸心的问题,相反地,祂用问题回覆他们的问题。祂反问他们施洗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间来的?「你们回答我!」祂当众挑战他们(29-30节),藉由这个问题,清楚地展现对这群人的主权。双方顿时主客易位,在上帝独生子的面前,这些人的权威被质疑。他们最后能挤出来的一句话只是「我们不知道」(33节)。

其实他们对这个问题并不是真的没有想法,事实上,他们根本不屑于施洗约翰或其他不在他们这个圈圈之内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是上帝指派的宗教领袖,不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的荣耀。在回覆耶稣前他们先彼此讨论,他们完全清楚如果他们说施洗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耶稣一定追问那他们为什么不信?因为施洗约翰曾经见证耶稣就是弥赛亚。如果他们回答是从人间来的,民众一定不善罢甘休,因为施洗约翰非常受到群众欢迎。所以他们才不正面回覆以保住自己的颜面。他们的权威及所在意的,都仅止于「水平的」、地上的事。因为他们不回覆祂的问题,所以耶稣也不答覆他们(33节)。


反思:

思考教会内部权威是如何产生及运作的。为什么从组织、能力及受欢迎程度所衍生出来的权威会具备潜在的危险性?

关于应对那些并非诚心诚意或真的需要帮助、而是存心找麻烦的人,我们可以从耶稣身上学习到什么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