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62日


许多圣经学者怀疑9-20节是否是马可福音原本的内容,因为早先的版本并没有这段。如果是这样,那么马可福音的结束就有点突然。是因为他在完成这本福音书之前就被杀害?或者他仅仅遗失了结论?似乎有人觉得应该给这本福音书比较适当的结束,所以后来做了一些添加。这里加上简短的结论,提到耶稣差遣祂的门徒往普天下去宣扬福音。因为有些版本包含这段经文(9-20节),这段结尾虽然被认为不属于原本的内容,但仍然被包括在后来大部分的圣经版本中。

耶稣,得胜的上帝之子,接着回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边(19节),就如同祂之前说过的(14章62节)。同样地,祂也会乘着云彩再临(13章26-27节)。

耶稣鲜少责备门徒,但在这里我们读到耶稣责备门徒「不信、心里刚硬」,因为他们不相信耶稣所派去见证祂复活的见证人(14节)。为什么?因为依照旧约的规定,一件事情如果有两三个人作见证就可以定案(申命记19章15节;参马太福音18章16节;哥林多后书13章1节)。而耶稣已经派了三个见证人去告诉门徒:包括抹大拉的马利亚(9节),以及两位去乡下的门徒(就是往以马忤斯的路上与耶稣同行的两位门徒,参12节;路加福音24章13-35节)。

当马利亚告诉门徒她所看见的,门徒「却是不信」(11节)。当两位门徒告诉其他门徒他们所见的,「其馀的门徒也是不信」(13节)。因此,耶稣责备门徒的多疑。

耶稣接着告诉门徒(然后延续到对我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确保任何人只要「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定罪」(15-16节)。耶稣承诺必有奇妙的神迹随着他们:赶鬼的力量、说新方言、手能拿蛇、喝了毒物也不受害,以及医治病人(17-18节)。有些是后来才发生的(参使徒行传16章18节,2章4节,28章3-6节,14章8-10节),然而,这所有的神迹都不是一般常见的。

耶稣,得胜的上帝之子,接着回到天上坐在上帝的右边(19节),就如同祂之前说过的(14章62节)。同样地,祂也会乘着云彩再临(13章26-27节)。这是荣耀的福音—关于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1章1节)的好消息。


反思:

思想为什么门徒会缺乏信心,并顽固地拒绝相信那三位见证人?我们从这里学习到什么功课?马可福音见证了耶稣的身分。请用敬拜、信靠的祷告及感恩回应耶稣。

耶稣坐在上帝的右边(19节,12章36节;使徒行传2章33节,5章31节;罗马书8章34节;以弗所书1章20-23节;希伯来书1章3节,8章1节;彼得前书3章22节),这件事对你有何意义?这对全球的宣教使命及你个人的参与有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