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4日


耶稣悲伤地看着祂的门徒,知道他们将会像受惊的羊群一样被驱散。引用撒迦利亚书13章7节,耶稣告诉门徒:「你们都要跌倒了」(27节)。但祂同时也给他们希望,告诉他们祂会从死里复活,之后会在加利利与他们相见。一如以往,没有深思耶稣所说的内容,西门彼得大胆地宣告:「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29节)。充满自信的彼得觉得自己对耶稣特别忠心。他所说的应该触怒了其他门徒,为了不被比下去,所有人都做了同样的宣告(31节)。

听到他这么说当然很好,但耶稣清楚彼得的弱点,用谅解的眼神看着他说这些话。

耶稣应该是充满怜爱地看着彼得,虽然他冲动浮躁,但他是个善良的直肠子;一片好意却总是说错话、做错事。耶稣对他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章32节)。耶稣预告了将发生在彼得身上的事,然而彼得对于自己真实的状况及進行中属灵争战的本质一无所知。就在当晚,鸡叫两次之前,彼得会三次不认他的主(30节;参哥林多前书10章12节)。

彼得丝毫不相信,他对自己的抗压力充满自信。他「极力地说」自己绝对会坚持和耶稣站在一起,「我就是必须和祢同死,也总不能不认祢!」(31节)听到他这么说当然很好,但耶稣清楚彼得的弱点,用谅解的眼神看着他说这些话。祂知道彼得不认耶稣之后必定会大为痛悔,但耶稣会重建他的信心,并且将带领其他门徒的重任托付给他(参约翰福音21章)。耶稣也告诉彼得他将会为祂受死(约翰福音21章18-19节),按照基督教历史的记载,彼得最后因为传福音在罗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在听到彼得宣告誓死爱主、跟随主以后,其他的门徒也加入他的行列,宣称自己绝不动摇的忠诚。我们在教会吟唱许多诗歌,大胆地宣告自己有多爱主,愿意放弃一切来跟随祂等等。我们必须当心,所做出的大胆宣告绝非仅是随口说说而已。


反思:

我们不要过于高估自己,立身处世总要合乎中道(罗马书12章3节)—耶稣对我们的了解超越我们自己。祂对你说了什么?你是否对祂说了什么,后来却做不到?

我们应该心存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腓立比书2章3节),这种谦卑可以从耶稣身上学习(腓立比书2章5-11节)。一个人如何能同时谦卑又「顺服以至于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