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56日


到了羊群被赶散的时候了。出卖耶稣的犹大带着一群武装的群众抵达。根据事先说好的,他以一个虚情假意的邪恶之吻出卖了耶稣(44-45节)。手执武器的人就「下手拿住祂」(46节)。请设想这个场景,耶稣应该如何因应呢?

耶稣让所有人清楚了解圣经的预言必定会应验(49节;参以赛亚书53章7-12节),同时祂也已经准备好迈向十字架。

彼得拔出他的刀来砍下大祭司仆人的耳朵(47节;约翰福音18章10节),约翰福音记载了这个受害者的名字—马勒古。对他来说这个意外既是创伤但也是转变,马勒古后来极可能悔改信主加入了教会,因此这里才会特别记载他的名字。彼得,这个浮躁的渔夫,在这里变成一个剑客。一方面他的举止很勇敢,符合他稍早的夸口。另一方面他可能还存有耶稣可能改变心意,建构一个强大政治王国的念头。但显然刀剑在这时刻是没有必要的。耶稣既然能够让两条小鱼无限倍增,当然也能够让武器倍增赢得惊人的胜利!稍早当耶稣要求门徒要卖掉衣服来买刀时,他们误解祂的意思而告诉耶稣他们已经有两把刀了,当时耶稣回答说:「够了」(路加福音22章36-38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彼得误解了耶稣,以致他抽刀来保护耶稣。天国的争战开始了,但只有一把刀的人显然不是一整群都带着刀的人的对手。不过,还有另外一把刀—不是实体而是属灵上的—能使事情成就:圣灵的宝剑(以弗所书6章17节)。彼得后来发现这把宝剑能够切开顽固及罪恶的人心(使徒行传2章37节)。

虽然马可福音没有记载,但路加福音22章51节告诉我们耶稣后来医治了大祭司仆人的耳朵。这是出于怜悯的行为,同时也让所有人知道耶稣并没有要带领人武装叛变(48节)。耶稣让所有人清楚了解圣经的预言必定会应验(49节;参以赛亚书53章7-12节),同时祂也已经准备好迈向十字架。接着「门徒都离开祂,逃走了」(50节),彼得有持刀的勇气,但还没准备好背起十字架。

有一个年轻人「赤身逃走了」(51-52节),这段描述只有在马可福音出现,因此被认为应该是在写马可自己。他谦卑地承认自己也失去了勇气并且和其他的门徒一起逃跑了。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门徒对于刀这件事情可能有所误解?我们为何误解耶稣,以致行事与祂所教导的天国原则背道而驰?

带着刀跟背着十字架,哪件事比较容易?根据你所处的各样环境(在家里、在职场、在教会、在社区以及在这个世界),来思考这个问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