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概览

旧约中的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在古代被视为同一卷书。它们可能是同一名作者所写的著作,通常被看作历代志上下内容的延续。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的内容主要记载了以色列西元前538年到西元前433年的历史。

这两卷书带我们回到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的时期。在西元前538年,波斯王塞鲁士下诏,命令五万名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于西元前586年遭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摧毁)。上帝没有忘记祂的百姓,祂带领他们重回到圣城。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中,都有以第一人称“我”书写的章节,记载了以斯拉和尼希米的贡献。

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记载了接连三次重建耶路撒冷的任务。以斯拉记1-6章讲的是第一批归回的以色列人,他们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以及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的属灵指引下,重建了圣殿;以斯拉记7-10章记述的是第二批归回的以色列人,他们在西元前458年由文士以斯拉带领归回;以斯拉的使命是教导律法,并鼓励百姓忠心持守。尼希米记1-6章记载了西元前445年,尼希米带领以色列人重建城墙的情景;尼希米记7-13章则记载了尼希米带领百姓重新与上帝立约委身,以及尼希米在以色列群体当中的一些改革。

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的架构:

以斯拉记1-6章
以色列人第一次归回和重建圣殿

 

以斯拉记7-10章
以斯拉教导并建立律法的使命

 

尼希米记1-6章
尼希米带领百姓重建耶路撒冷城墙

 

尼希米记7-13章
带领以色列众人与上帝建立盟约

 

关键经文:
“因耶和华——我上帝的手帮助我,我就得以坚强,从以色列中招聚首领,与我一同上来。”(以斯拉记7章28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